新华网 > > 正文

尽快终结1300万“黑户”的“影子”人生

2015年11月26日 08:17:2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公安部召开党委会议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扩大)会议,会议的主题之一是解决全国无户籍人口的户口登记问题。这无疑是对“黑户”的一大福音。

  就户籍制度来说,“黑户”是指在全国人口普查中没有户籍资料,没有户口卡(常住人口登记卡),没有身份证的人。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约有1300万人没有户口,占总人口的1%,也就是说,每100人中就有1个“黑户”。在这些“黑户”中,60%的人是未缴纳罚款的超生人口。

  其实,“黑户”问题本不应存在。1958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户口登记;第七条规定:婴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婴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根据上述规定,对出生的中国公民予以户口登记,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然而现实却是,各地长期实行“超生罚款”与“新生儿入户”捆绑的土政策。

  原本证明公民身份、提供人口资料和方便社会治安管理的小小户口,却承载了太多的附加功能,甚至代表着某种资源享有的特权。

  如果没户口,就会面临入学、医疗、就业等问题,无法享受我国公民本该享有的法定权利。甚至,“黑户”会因为种种不公平待遇涉入违法犯罪活动,沦落到社会的对立面。“黑户”之弊可见一斑。

  无论是基于个体权益考量还是社会文明程度而言,“黑户”问题都亟待解决。

  现阶段,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中国,为“黑户”解决户口问题,不仅是法治精神的体现,也是深化户籍改革的必然要求。本次会议的召开,就意味着1300万“黑户”即将迎来命运的转折点。

  会议明确了解决无户籍人口问题的工作思路:坚持依法办理、保障权益,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坚持区别情况、分类解决,分类实施相关政策;坚持部门协同、综合配套,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与相关领域政策统筹考虑、协同推进。

  有了政策,关键还在落实。希望会议精神能尽快落地,各地方各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细化举措,推动“黑户”问题的解决,切实维护每个公民依法登记常住户口的合法权益,终结“黑户”的“影子”人生。(文/于子茹)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晶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2128465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