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出台十大专项扶贫方案

2015年11月26日 14:3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26日电(记者周相吉)四川省新近接连出台十大专项扶贫方案,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新村建设、教育与就业、生态建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惠民、社会、财政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改革措施。

  2011年,四川省农村贫困人口达1356万人,每6个四川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贫困线下。近5年来,四川省直面经济下行压力,投入3600多亿元用于扶贫开发,减少了近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

  然而,四川仍是新时期全国扶贫攻坚“主战场”。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四川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及高原藏区贫困人口达到335.13万人。

  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谷说:“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制定好特殊的扶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分类实施精准扶贫,才能啃下这些‘硬骨头’”。

  从“一村一幼”到“交通会战”,从“禁毒防艾”到“对口帮扶”……记者发现,十大专项扶贫方案里满是一条条接地气的政策“干货”。

  在贯彻落实好十大专项方案的基础上,一些部门和地区也配套出台了相应的方案,进一步提升扶贫政策的可行性和针对性。

  凉山彝族自治州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吸毒艾滋现象交织。记者最近在这里走访时发现,从西昌到昭觉县,修路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将彻底改变大凉山“山高路陡发展难”的现实尴尬。

  四川还决定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1.5万名优秀机关干部成了新时期扶贫攻坚的“推进器”。

  最新数据显示,四川今年脱贫人口预计109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7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