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运行一年药占比26%

2015年11月25日 07:48: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李木元)11月23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满一周年并正式开通医保服务。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介绍,医院运行一年,成效显著,特别是门诊、住院药占比只有26%,只相当于北京市三甲医院的一半。

患者在医院的花费主要集中在药品和耗材上,而医改就是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包括手术费、诊疗费、护理费、住院费、床位费等在内的价格,取消“以药养医”这个痼疾。“以药品和耗材养医院是在现行体制下形成的,通过严格管控和精益医疗,就可以逐步进行调整和改变。”董家鸿表示,清华长庚医院在保证患者医疗品质的同时,医院通过严格全流程管控药物、耗材和不必要的检查,切实节约了大量费用。医院已经通过全信息系统管理,将相关医疗活动数据计算出来并报送给政府相关部门,希望能作为政府调整价格的依据。

据悉,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规划1500张病床,一期开放1000张病床,设置了40余个专科。经过一年的建设与运营,医院各科室业务现已全面开展,并形成了优先、重点、培育三个层次的科室建设规划。该院还是我国内地首家与台湾合作建设的公立医院,从医疗服务到经营管理,均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的经验与特色,开辟了海峡两岸在医疗领域深入合作的新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65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