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卖宝马养二胎”不过是矫情

2015年11月25日 05:53:24 来源: 新京报

  来论

  山东滨州的冯秀女士有个4岁女儿,3个月前生下老二。近日,这位27岁的妈妈却感觉照顾俩娃心力交瘁,而且经济压力增大,得卖宝马才能养活老二。

  文章一经在网络发表,马上引起了网友的热情围观,有人对文章中的观点深表赞同,但更多人却不以为然,觉得这根本就是矫情。依据在于:家里买得起宝马车的人,养不起二孩的可能性很小,因此,这对夫妻更像是在炫富;二则,每个家庭在决定生育二胎之前,都会对养育成本做一个大体估算,觉得经济上可以负担得起了,才会付诸行动,现在孩子生下来了又开始吐槽,不是矫情又是什么。

  笔者也认为,说“卖宝马养二胎”,有点言过其实。养育二胎从某种角度来说,不过是把养育一胎的过程再重复一遍,基本不会比养育一胎时更劳累。至于说经济成本,只要父母精打细算,也比养育一胎时要小。因为老二无论在衣服、玩具等方面,基本都是用老大的,这实际上能够节省很大一笔开支。

  我觉得,如果现实中真有人“卖宝马养二胎”,那么这样的家庭也肯定是在对孩子进行“富养”。如果二孩的衣服、玩具都要新的,上幼儿园非要贵族式的……那养二孩的成本确实不低。但事实上,养育孩子的成本既没有固定标准,也是一个弹性很大的事情,对大多数家庭来说,只要能够保证孩子健康成长就可以了。说到底,养娃还是要量力而行。如果家庭经济实力一般,还非要“卖宝马养老二”,给孩子最贵的生活,那只能说,爹妈受累的日子还在后头。

  □苑广阔(职员)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6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