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四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15年11月25日 22:15: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萧海川 朱翃)由新华社发起的“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四季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26日揭晓,从11月20日起网民通过几十万张选票,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草根英雄”。他们分别是:

  ——“17年支教接力者”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1998年至今,清华大学连续组建18届研究生支教团,每年向西藏、青海、甘肃等省区的贫困县输送优秀毕业生,开展扶贫支教接力。17年来,他们已桃李芬芳,无愧于“最美乡村教师支教团体”。

  ——“爱心快递员”曹晓祥。21年热心公益,作为一名快递员,曹晓祥传递的不仅是流通的包裹,还有人与人之间温情的暖流。他组织捐献过冬衣物超6吨,资助5名西部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完成15000毫升无偿献血。曹晓祥正用他的举动,践行着“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座右铭。

  ——“白发医生”陶仲为、徐澄夫妇。一袭白衣从未脱下,一双巧手治病救人。在人生90岁的当口,坐诊、查房、会诊,陶仲为、徐澄夫妇照旧忙碌。风雨雪雾阻止不了他们,道路崎岖拖延不了他们,他们凭借一颗“红心”,诠释着医生这一职业的含义,更彰显出无私大爱。

  ——“草原摩托警”宝音德力格尔。用17年的光阴去守护1672平方公里的大地。6辆被骑坏的摩托车是他这些年义无反顾为牧民办事的最佳见证者,它载着他走过草原、翻过荒山、越过小河……他对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都有着深厚的爱。

  ——“大爱不打折”王勉。27年来,他始终践行“免费为70岁以上老人修脚拔罐;免费为五保户、残疾人、特困户按摩治病;免费为残疾人、下岗职工及就业困难者进行按摩培训”的承诺,累计为5000余人提供免费按摩、足疗等服务,义务培训残疾人500多人。

  ——“国门卫士”吉隆口岸边防战士。在尼泊尔“4·25”大地震中,西藏吉隆口岸的21名血性边防战士身处孤岛不畏惧。当人们先后乘直升机转移后,他们21人写下遗书,主动要求坚守阵地。他们是留守国门的边防官兵,吉隆口岸一群当代血性军人。他们用生命镌刻着爱国与忠诚的丰碑!

  ——“铿锵玫瑰”琼中女足。这是一群来自琼中穷乡僻壤的女孩,最小的11岁,最大的13岁;没有场地,没有管理机构,没有食堂。9年来,伴随着汗水和泪水,她们走过了艰辛,走过了迷惘。琼中女足不负众望一举夺魁,将“琼中女足精神”传遍全世界。

  ——“援藏老记者”唐召明。一位摄影记者深入西藏腹地采访,帮助一名藏女四处求医,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最终挽救了一个家庭。在平凡的世界中,对生命的珍视、对陌生人的关怀、对社会的无私奉献都体现着他的伟大!

  ——“守望生命”长江救援志愿队。2010年5月18日,百余志愿者自发组织在一起,成立长江救援志愿队。5年来,他们义务守望在武汉三镇的两江四岸,仅2014年就从汹涌波涛中救起200多人。2014年10月25日,在挽救3名溺水青年的行动中,参与施救的志愿者陈忠贵在救起1人后重返救人而魂归长江。“用生命守望生命”的壮举引起广泛关注。

  ——“为残疾人搭建梦工厂”黄春萍。“朋友圈”就是“残疾人帮扶圈”,汉绣大师黄春萍,5年里,她免掉学费80万元,培养了560多名残疾人弟子,为残疾人搭建“梦工场”,只因“见不得她们的艰辛”。面对社会上的赞誉,她却说,“残疾人朋友在帮忙传承汉绣,我要感谢她们”。

  “中国网事·感动2015”评选活动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为官方网站,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承办,知名地方网站、都市报和手机媒体共同参与,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合评选的方式,评选在网民中有较大影响力、主要事迹发生在本年度或在本年度引起网络广泛关注的网络人物。本次评选结果源自专题网页、微信、微博及客户端,共有26名候选人参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6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