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打造产业扶贫的多个“引擎”

2015年11月24日 07:28:21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付伟

在广东省河源市茂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蓝莓基地,许多当地农民每到采摘季节便会到这里来打工。对他们来说,每天超过百元的收入,让他们有一种“累并快乐着”的惬意;而对于广东省农业厅驻石岗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黄忠革来说,每颗蓝莓上承载着的,则是他对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的深深期盼。

蓝莓基地增收富矿

从205国道驱车驶入石岗村,几乎每到路口,都会与“石岗村蓝莓基地”的指示牌相遇。如此“高频出镜”,恰恰印证了蓝莓产业在石岗村举足轻重的位置。石岗村拥有河源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而在村庄所在的河源灯塔盆地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蓝莓种植也是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黄忠革说,广东省农业厅定点帮扶之初,便发现了石岗村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决定建设蓝莓优良品种示范与推广基地及优质蓝莓种苗生产基地,投入280万元,一方面支持茂青公司做大做强,“另一方面,通过项目实施,石岗村集体每年可以获得约22万元的稳定经营协调收益。”更重要的是,庞大的蓝莓采摘、加工、运输链条对于劳动力的需求,让茂青公司蓝莓基地成为了石岗村就业扶贫的重要平台。

4月下旬是蓝莓收获的季节,在占地2000亩的茂青公司蓝莓基地,每棵3斤的挂果量,让蓝莓树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很快,采摘下来的蓝莓便会被按照每盒125克的标准进行包装;一天后,它们便会以每盒32元的价格出现在深圳各大超市的货架上。

“按照每斤蓝莓1.6元的采摘收入计算,每位村民每天可以拿到90-100元。”黄忠革说。

在茂青公司基地,蓝莓的丰果期可以一直持续到8月份。在这之后,村民还可以通过管护秧苗的方式继续从“蓝莓经济”中汲取“营养”。采摘蓝莓的丰厚收入和本地就业的低廉成本,只是茂青公司蓝莓基地带给石岗村民的“正能量”之一。除此之外,土地流转租金则是另一笔没有淡旺季之分的稳定收益。“目前租金是每年每亩35元,租用期限为40年。”公司总经理黄东敏说。而按照帮扶组提供的材料,茂青公司蓝莓基地每年可增加村民收入75万元。

种养结合多元发展

蓝莓基地的强大引擎效应,让石岗村产业发展已经率先进入了以特色化和品牌化为重点的更高阶段。而在黄忠革向记者拉出了广东省农业厅产业帮扶成绩单上,蓝莓基地不过是个开头。

石岗村原有板栗种植面积3400亩。广东省农业厅帮扶组到来后,又买来1万棵苗,按照贫困户每户45棵、非贫困户15棵的标准进行免费发放。目前,全村板栗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4000亩。同时,广东省农业厅还投入25万元,引进板栗加工企业,在石岗村建设加工基地,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广东省农业厅还将石岗村作为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并投入250万元在镇上建立加工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稻米经济价值。

“相对于种植,养殖是见效更快的扶贫项目。”黄忠革告诉记者,广东省农业厅投资180万元,组织石岗村农民搞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新建牛栏、引进良种、培育草场,引导农民扩大肉牛生产,并协助其打通供港渠道。两年来,广东省农业厅帮扶组还累计免费向每户贫困户发放鸡苗200只,贫困户每只可赚30-40元。

根据统一部署,广东省农业厅帮扶组为石岗村在东源县产业转移园入股30万元,村集体可以每年3万元的标准稳定收益30年。除此产业帮扶方面的“规定动作”外,广东省农业厅帮扶组还主动“增加难度”,引入了1间皮具加工厂,引导村民就近务工。该厂用工规模30-40人,平均工资每人每月可达1800元。

黄忠革告诉记者,石岗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从帮扶前2012年的2.5万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10.7万元,两年时间增长3倍,2015年有望达到34.2万元;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则由2012年的4300元增加到了2014年的9000多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60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