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方日报刊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15年11月23日 13:01: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 今天出版的南方日报再次刊发长篇评论员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篇长达万字的评论员文章,深入阐述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章指出,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议》指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六个原则,首要的便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调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这篇评论员文章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系列论述和重要思想,并从五个方面加以阐述。文章首先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是党的根本宗旨在发展观之中的深刻体现。

  文章接着梳理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如何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建设”,从 “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再到即将迎来“决胜阶段”,当国家富强之梦与人民幸福之梦交融在一起,必定能迸发出改变命运、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推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阔步前行。

  在第三部分,文章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五大发展理念的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但它首先坚持的是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汇成一句话就是人民至上,始终围绕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第四部分,文章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履行的历史责任。

  文章最后联系广东实际,指出广东把中央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据悉,这是南方日报继《论五大发展理念》之后,在不到一个月内推出的第二篇万字评论员文章。连同另外6篇系列评论,南方日报的这一组8篇评论员文章对于人们深入理解和深刻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义将大有裨益。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722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