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气温未达冰点昨天大雪爽约 今天将迎来暴雪

2015年11月22日 06:59:1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昨天早上京城并未见到白雪世界,这让市民失望不少。不过,从19号北京开启“雨雪模式”之后,位于北部、海拔较高的延庆就出现了持续降雪,在2022年冬奥会主要赛场之一的延庆海坨山更是银装素裹。对于爱好雪上运动的市民来说,石京龙滑雪场和八达岭滑雪场正在抢赶工期,预计下周末就能试营业。

  气温未达冰点 昨天白天大雪爽约

  说好的大雪哪里去了?昨天早上,一拉开窗帘,很多北京市民都感到有些失落。前日夜间到昨天上午,本市城区和南部地区出现小雨或雨夹雪,北部地区雨夹雪或小雪。因地表气温高,没有办法“留”住积雪,但在北部及西部山区,由于气温降至零下则出现降雪。北京市气象台发布21日8时至16时降水量显示,全市平均2.3毫米,城区平均2.3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昌平居庸关长城,为5.4毫米。昨天白天的雨雪表现并不十分“给力”。

  昨天的雨雪转换也十分频繁,北部地区以降雪为主,城区及南部地区降水相态多次转换,11时前后由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14时前后再次转为小雨或雨夹雪。雨雪相态的转换取决于气温的高低。前天夜间,暖湿空气的势力仍然较强,造成气温未降反升,比前天白天高1℃左右,超过降雪临界气温。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庆元介绍,由于降雪需要气温的配合,因此昨天白天气温达不到0℃这一凝结“标准线”,降水形式便会以雨或雨夹雪形式出现。城区由于地处平原,气温比北部山区略高,因此雨雪往往会“迟到”。

  今天迎来暴雪 积雪深度15厘米

  随着冷空气发力,气温骤然走低,今天白天北京还将迎来大到暴雪,大部地区降水量为8至12毫米,积雪深度为8至15厘米。其间,最高气温在-2℃左右徘徊,最低气温仅有-4℃。暴雪将带来大量堆雪人、打雪仗的“原材料”,京城市民可以尽情享受雪趣。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降雪覆盖范围广,降雪量均匀,京城城区和北部、西部山区均会出现大到暴雪,但总体降雪量不及2012年。

  北京此轮降雪为今冬第二场,与11月6日出现的今冬初雪相比,特点是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有积雪,且本次的降雪为“鹅毛大雪”。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鹅毛大雪基本都是湿雪,因为只有湿雪才能互相粘连形成鹅毛状。黏人的“湿雪”是打雪仗标配。湿雪黏性大,容易成团,适合堆雪人、团雪球;松软的“干雪”则是滑雪的最佳选择,粉状的干雪特别是刚刚落下的蓬松的新雪,滑雪板可以轻松从上面滑过而不会陷在雪泥中。根据预测,本次的降雪为湿雪,最适合打雪仗、堆雪人。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453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