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美继母”罗永秀:只愿他醒来喊我一声妈

2015年11月21日 20:25: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1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刘姝君 陈旺)很难将罗永秀的笑靥明媚与她所经历的苦难联系在一起。她个头瘦小,常年的田间劳作让她的肌肤呈现健康的古铜色,简单的马尾辫和齐刘海,眼里闪着光,年近半百的她羞涩得像个小姑娘。

  看到罗永秀的继子因车祸卧病在床,震惊之后的心痛使我急迫地想找到答案:是什么定力让她七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照顾病榻继子?又是什么力量让她默默咬住艰辛,以瘦弱的肩膀扛起支离破碎的家?

  坚守

  11月8日,立冬,凌晨5点,闽南的海风带来丝丝凉意。

  如往常一样,福建晋江市埔头村村妇罗永秀带着两把镰刀,借着天际线泛出的鱼肚白,到田间割韭菜;随后她返回家,做好饭菜后,将稀饭和菜打磨成浆体,叫醒卧病在床的儿子,通过注射器输送到胃里,接着熟练地为他擦身按摩,一米五几的个头与儿子一米八几的身高形成鲜明对比。

  整个过程,罗永秀默不作声,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25年前,布依族姑娘罗永秀从贵州长顺县只身一人来到福建泉州打工,结识了晋江村民施劲松,并于1996年与施劲松喜结连理。当时施劲松已与前妻育有施并钧、施并帝两兄弟。两个儿子虽不是亲生,但罗永秀却视如己出。

  在全家人的努力下,施劲松一家从土坯房搬到石头房新居,门楣上“阖家欢乐”四个字寄托着施家对未来生活的向往。然而,一场飞来横祸却打破了家庭的宁静。

  2008年,18岁的大儿子施并钧骑摩托车遭遇车祸,导致脑部受到重伤,左侧颅骨粉碎性骨折,经过两次手术,半边颅骨被迫摘除,命虽保住了,但正值青春年华的小伙子却变成了植物人。

  儿子的变故给一家人带来沉重的打击,举债百万的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一时间,闲言四起,不少亲友揣测,罗永秀肯定会弃家出走,追寻新的生活。

  然而,罗永秀却如领头羊一般,支撑着这个家,坚守在继子病榻左右,一守便是七年。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217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