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上海群团改革的三个关键词

2015年11月21日 19:22: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仇逸 许晓青)20日,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动员部署上海群团改革试点工作。上海市委明确指出,当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突出问题,在上海群团组织中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存在。这次群团改革,不是一次小修小补的调整完善,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新。从上海的改革试点方案中,记者梳理出了若干“关键词”。

  【关键词一】体系:“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

  改革方案提出,建立“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的群团组织体系。“群团组织,要防止自闭于高楼大院,否则只会离基层越来越远,离群众越来越远”。

  推进群团机关扁平化改革,根据方案,上海市工青妇机关内设机构精简幅度不低于25%。基层一线人员在工会、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中应占80%以上,在全委会(执委会)委员中应占40%以上,在常委会委员中应占15%以上;在共青团代表大会代表中应占80%以上,在全委会委员中应占50%以上,在常委会委员中应占30%以上。

  建立完善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群团组织体系。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非正规就业者、分散就业人员等各类职工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探索企业体制外职工直接入会模式。

  配齐配强基层工青妇工作力量,街道乡镇层面确保专人专职到岗。在规模较大且具有管委会职能的园区建立总工会,鼓励各区县、街道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相应的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

  【关键词二】队伍:“专挂兼、遴选制、多元化”

  上海方案提出,要以“领导班子专挂兼、专职干部遴选制、基层队伍多元化”推进群团工作队伍建设。“要防止自我循环,有些群团组织,机构设置、工作方式、人员录用、干部管理,已经越来越行政化”。

  不唯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选拔群团干部。选优配强上海市、区县两级工青妇等群团领导班子,其中专职人员不超过50%,挂职、兼职干部各占一定比例。班子挂职成员不需对应干部级别,只转组织关系,不转人事关系。保持群团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内稳定,选举产生的干部原则上应至少干满一届。

  建立“2+1”群团机关工作队伍,“2”指群团机关专职干部和选派的挂职干部,“1”指群团机关工作志愿者,按照不少于精简的编制数,配备挂职干部和机关工作志愿者力量。市、区县两级工青妇等群团机关专职干部一般从基层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遴选。

  【关键词三】机制:“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

  方案还提出,建立健全“群众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群团工作运行机制。“要防止过分重视联系明星大腕、社会名流,而与普通群众联系不够;要防止依赖娱乐化、空洞无物的活动开展工作”。

  明确群团组织基本定位和职能,抓住群众“痛点”,贴近群众需求,建立群团基层组织和基层群众需求调查制度。针对不同考核对象确定差异化的评价规范,以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为重点。

  群团机关机构和人员精简后,所节约的行政经费转化为工作经费。加大对群团组织信息化建设和阵地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立群团工作经费合理增长机制,保证群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项目必要的经费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217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