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文化部教育部联手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2015年11月20日 17:51: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 文化部、教育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在先期试点基础上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委托有关高校、设计企业等开展非遗传承人群的教育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培训10万人次。

  此计划将从传统工艺传承人群入手,逐步扩展到非遗保护各领域。通知说,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着眼于“强基础、拓眼界”,旨在通过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提高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制作水平,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促进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促进就业增收。

  根据不同培训对象,计划分为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三个层次:研修是委托相关高校对具有较高技艺水平的传统工艺传承人或资深从业者进行研修培训,推动跨界交流,提高其文化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研习是组织中青年传承人进入高校工作室、实验室及设计企业研究学习,通过手工实践与设计、学术、高新技术的跨界交流,开拓眼界,互汲营养,解决非遗保护传承中的瓶颈问题;普及培训是委托相关高校对传统工艺项目学徒或从业者进行普及培训,以提高其文化素养、学习和领悟能力,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程度。

  对于课程设置,通知要求,各高校应充分发挥相关学科专业优势,构建“通识课+专业课+参观交流+实践”的教育教学体系。课程安排要充分考虑受训人群的实际情况,因人因事施教,坚持问题导向、作品导向,坚持案例教学,保证通俗易懂。专业课程要把握好非遗自身的传承发展规律,尊重文化多样性,尊重地方和民族文化。

  文化部、教育部统筹开展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制定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高校和设计企业等单位,并由文化部门拨付研修、研习和普及培训经费。2016年度计划遴选50至60所高校和20至30家设计企业。

  文化部、教育部将在各地推荐基础上,对研修、研习、普及培训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授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基地”称号并授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1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