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方回应恐袭会否影响巴黎气候大会:中国将如期参加

2015年11月19日 12:0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9日电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今日回应“巴黎气候大会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时表示,根据主席国的决定,中国会如期参加这个会。我们希望各国政府一起努力,争取会议取得成功。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5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及,巴黎气候大会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影响?另外,为了在会议上取得有效的成果,中国会采取进一步的举措或作出任何形式的妥协吗?中国当前承诺的目标是不是不会再进行修改了?

解振华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法国外长、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比尤斯已经表示,定于本月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将如期举行。这次年底的巴黎大会是今年国际社会一件非常重大的事,在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是非常希望把这次会开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当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所以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大会取得积极的成果,如期达成协议,这是世界各国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参会的谈判代表团已经组成了,昨天我们开了全团的预备会,在各个方面也都作了充分准备。我们想,根据主席国的决定,我们会如期参加这个会。我们希望各国政府一起努力,争取会议取得成功。

解振华指出,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中国作出的INDC的安排要确保完成。中国政府、中国人民是说话算数的,只要我们作出的承诺,确定的目标任务,尽管有很多困难,我们都会完成。我们不会因为各种原因修改我们的目标。因为我们这个目标是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充分论证了两年的基础之上确定的,应该说是科学的,是作了充分准备的。所以,我们会确保完成这个目标。

他也表示,但是,如果想再进一步提高目标,这可能需要更多努力。首先是技术必须要创新,如果没有技术创新,要想改变这个目标很难。所以,这次在谈判当中,我们希望建立一种激励机制,全球一起努力。确定目标之后,关键是要技术创新。如果依靠传统的技术,各自封闭地应对气候变化,要想提高力度是很难的。所以,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提供技术支持、技术转让是提高力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目标不会变,但是我们会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多的作用。刚才我们也讲了,2030年左右实现这个目标,经过努力,争取早日达到峰值,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46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