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首善之区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年11月18日 19:20:07 来源: 新华网

  18日下午,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光明日报》编辑部与山东省济宁市委在京共同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快首善之区建设”座谈会,助力济宁在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服务国家文化战略上实现更大作为。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宁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加强儒学研究与传播提出了期望要求。

  济宁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是轩辕黄帝的诞生地,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的故乡,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始祖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佛教文化交相辉映。

  两年来,济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高度谋划文化发展,围绕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目标,积极打造全国道德高地、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以及文化建设示范区“两高地两基地一示范区”。充分发挥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依托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强课题研究、文献收集、学术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强化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地位,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杜飞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胡占凡、《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王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中国社科院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赵培杰等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他们对济宁市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介绍了济宁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首善之区建设的情况。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刘汉俊主持会议并发言。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442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