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津大学新校区种下“牛顿苹果树” 科学精神薪火相传

2015年11月18日 17:06:38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王涛)17日下午,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新校区内被称为“最美建筑”的图书馆西侧绿地上,该校党委书记刘建平和数十名师生代表一起,为一株“小树苗”举办了一场简单却庄重的栽种仪式。这株仍待茁壮成长的“小树苗”并不普通,它是由天大卫津路老校区的“牛顿苹果树”枝条经过嫁接培育后移栽至新校区的,也象征着科学精神从老校区到新校区的薪火相传。

伟大的科学家牛顿目睹苹果从树上坠落而产生灵感继而发现了万有引力,是人类科学史上的一段传奇故事,而彼时的那棵苹果树也名声大噪,被后人称为“牛顿苹果树”,视为科学精神的象征。2007年,天津大学代表团在牛顿故乡伍尔斯索普庄园“牛顿苹果树”剪下一段原枝条,进而经过培育后嫁接到天大,成为中国第一株直接引进的“牛顿苹果树”。

经过几年成长,“牛顿苹果树”在天大卫津路老校区早已枝繁叶茂。如今在天大120周年校庆和新校区正式启用的历史时刻,由它嫁接而来的幼苗被栽种至代表着一所大学学术与人文精神的图书馆前,其所代表的独立思考、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与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相契合,也将在这座新校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42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