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心中有光明的世界——盲人教师刘芳帮助孩子们成长的故事

2015年11月18日 16:44:11 来源: 贵州日报

心中有光明的世界

——盲人教师刘芳帮助孩子们成长的故事

  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刘芳是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同时她又是一名特殊的心理辅导师。1997年因为患上了“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导致她双目失明,她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台。但她仍然坚持在农村教育第一线工作,开办了心理咨询室,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让学生们从心里的阴影中走出来,健康成长。

  孤儿袁凤梅就是刘芳老师帮助过的对象之一。袁凤梅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刘芳自己掏钱资助她上学。因为自己的不幸身世,袁凤梅一度敏感自闭,刘芳对她耐心开导,细心呵护,让袁凤梅一扫心中的阴霾,积极向上,以584分的高分考入实验白云三中“宏志班”,后来又以625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

  “我这一生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但从黑暗又重新走向光明的则是我的心灵。”这是刘芳老师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提到刘芳,白云三中校长何代乾动情地说:“一个眼睛看不见的老师,自己不但不消沉,还用她的人格魅力以及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感染和鼓舞了身边的同仁与学生。不但不给学校社会添负担,反而成了学校的一笔财富。”

  何代乾校长刚到白云三中的时候,眼睛不好的刘芳老师还带了两个班的语文课,并担任班主任。考虑到刘老师的身体状况,何代乾给她安排一个轻松的工作,并特许她上下班不用签到。可刘芳仍坚持按时上下班。“患病十余年,刘芳从未因为私事向学校请过一天假。”何代乾说。

  工作轻松了,刘芳却没有闲着。长期的农村教学经历,她发现不少农村学生敏感、自卑、性格孤僻,影响了他们的成长。刘芳萌发了开办学生心理咨询室,给学生做些心理辅导的念头。这一想法很快得到学校的支持。

  刘芳把心理咨询室取名叫“芳芳聊天室”,她向学生敞开心扉。对前来咨询倾诉的孩子,刘芳都认真倾听,耐心感受学生内心的变化,通过自己眼睛“看得见”到失明的感受,用现身说法循循善诱开导学生。

  刘芳把自己比做一只垃圾桶。“如果学生们因为有了我的倾听而感到内心轻松,那我宁愿做这样的‘垃圾桶’,让所有的学生把不快都倒进来,健康快乐地成长。”刘芳说。

  一位读到初三的学生,瘦弱得像个10岁的孩子,贫穷和疾病使得他曾几度辍学。在与这位孩子的交流中,刘芳发现他性格怪僻,没有哪个班级愿意要他。刘芳耐心开导,终于让他增强了学习的信心,顺利读完了初中。

  在农村,很多孩子没有喝过牛奶,刘芳就把工会发给自己的教师福利——每天一包牛奶省下来,送给学生喝。一个学期下来,每个学生至少都喝到了一包刘老师的牛奶。

  刘芳知道,一包牛奶,虽不能改善孩子们的营养状况,却可以温暖心灵。有一个学生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尝过月饼是什么味道。他向刘芳诉说了心声,后来,刘芳买来一个大大的月饼送给这个孩子。

  随着岁月的迁移,一批批学生悄悄走进了刘芳老师的咨询室。对前来谈过话的学生,刘芳一一记录在“学生成长记录袋”里。如今,里面已经用专有的信纸写满了500个孩子们和刘芳老师的“秘密”。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442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