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盲人教师刘芳:我看不见都可以做到,你也可以

2015年11月18日 16:41:24 来源: 多彩贵州网—贵州名博

   她,一个农村普通教师,从2007年至今被多家媒体反复报道,称她为一朵美丽的山菊花;她,从2008年开始多次站在道德讲堂上,让听报告的人潸然泪下,称她为中国的海伦。她,在校园德育教育里为学生开辟了新的心灵家园,让很多孩子走出青春的迷惘。她就是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盲人女教师刘芳。

   作为一名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她用残存的视力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在精神世界里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让她在今后的教学中有了更大的知识储备。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她打开一扇窗。刘芳的眼睛虽然看不见,但是他的内心以及她健康的心态、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美丽的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白云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一个典型。

   比起很多人来说,刘芳的生活要苦千遍万遍,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我们失去了视力,那我们一定是充满了嫉恨和抱怨,或许我们连料理自己的生活都做不到,更别提像刘芳一样,在教育事业上发火发热。

   刘芳有一句口头禅:我看不见都可以做到,你也可以。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刘芳把自己绝大部分的回馈自己的学生、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多年来,刘芳始终履行自己的话。(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8442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