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建成6000个左右美丽乡村

2015年11月13日 16:51: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13日电(记者史林静)屋舍俨然,阡陌交错,殷商遗迹遍布,黄墙黑瓦林立,客栈小吃云集……这是河南鹤壁的灵山小镇。中国正致力于让更多的农村美丽宜居,留住乡愁,美丽乡村正在由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12日至13日,中国“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在河南鹤壁举行,探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会上,财政部农业司司长王建国表示,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按照每村每年150万元的标准,连续支持两年,计划“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建成6000个左右美丽乡村。

  在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浪潮中,农村的价值更受到重视。在2013年以前,灵山街道办事处所辖的6个行政村、6000余人,分散居住在55平方公里的深山区,蜗居在低矮的石头房里。2013年,灵山街道办事处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结束了长期以来的“肩挑背扛、望天收成”。

  王建国说:“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超越现实发展条件而急于求成。仅靠大量财政资金打造的美丽乡村是不可持续的。”

  他表示,财政资金的注入之外,政府更应重视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与金融合作等模式,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创新机制,合力推进。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3至2014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92亿元,其中中央财政39.45亿元,整合其他财政支农资金105.99亿元,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成为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品牌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138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