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年“西泠印社”首进大学收徒

2015年11月11日 21:04: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1日电(记者余靖静)世界“非遗”项目、西泠印社金石篆刻的代表性传承人刘江将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大师班”,正式收徒授课。

  记者11日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创业基地成立仪式上获悉,“大师班”规模约10至15人,计划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以每周一次课的频率进行授课。

  通过自主报名、推荐选拔等考入“大师班”的大二学生邹荑菲说,自己在中学时代知道了西泠印社,觉得特别高大上,如今能跟着大师学习,感觉很惊喜,“这能传承中国的优秀文化,很有意义”。

  据介绍,除了传承人开班收徒外,西泠印社正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一个名为“西泠学堂”的项目,由西泠印社派驻的专家为大学生授课,课程纳入学校的选修课体系。自2015年9月起,已开设《中国篆刻》《中国书法》《艺术品鉴赏》等三门课程。

  西泠印社表示,这是首次尝试进大学正式收徒,也是西泠印社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而进行的探索。

  创建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著名印学社团,以篆刻书画创作、卓越的研究成就和丰富的艺术收藏在海内外久享盛誉。印社自成立以来,名家荟萃,人才辈出,首任社长是近代中国艺术大师吴昌硕,历任社长为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现任社长为饶宗颐。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11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