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环保部启动东三省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 如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2015年11月10日 21:56: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罗争光 萧海川)记者10日从环保部获悉,针对我国东北地区近日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状况,环保部已于9日启动督查工作,督查东北三省应急预案启动、预警发布、响应措施落实等情况,如发现失职、渎职问题将严肃处理。

  根据环境保护部通报,11月6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供暖期污染排放的影响,东北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为保障大气环境安全,环境保护部于11月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由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8个督查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全面督查。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邹首民介绍说,此次督查将重点检查各省、市、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启动、预警发布、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秸秆禁烧、燃煤污染治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渣土运输车辆密闭、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工作情况。

  环保部9日表示,预计10日至14日,黑吉辽大部地区仍维持中度到重度污染。同时雾霾影响范围正向南拓展,10日上午山东济南也进入了重度污染状态。

  记者从多地环保部门了解到,冬季燃煤供暖被认为是此轮雾霾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有专家表示,近年来治理大气污染工作虽取得相当成效,但由于治霾的艰巨性、复杂性,仍未达到赢得决定性胜利的阶段。雾霾今后还将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可以说,治霾是一场持久战。

  “此轮雾霾与往年相比并无本质变化,还是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交织的产物。”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表示,过去的污染源未得彻底解决,再遭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自然形成雾霾,并带来不同程度的大气污染。

  “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就意味着面临什么样的环境问题。”中国传媒大学健康与环境传播研究所所长杜少中认为,减排的成效,取决于减排力度与控制强度,更取决于忍耐减排代价的能力。这就涉及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需要区域联合协作机制的有效运行。

  杨朝飞表示,治理雾霾更应“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宜采取过多临时性措施。一时的停产限行虽能治标,暂时缓解症状,但背后是大面积的反弹与高昂的社会运行代价。

  针对媒体报道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环保局官网瘫痪问题,环境保护部责成辽宁省环保厅立即进行调查,如发现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此轮雾霾暴露出部分应急机制周转不畅、民众防范意识仍显薄弱等软肋。杜少中、杨朝飞等专家认为,问题既已出现就要及时解决。“在雾霾天,老人、小孩少出门、关闭门窗、减少户外活动。这样的常识需要更多人知道,从每个人做起。”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1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