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中央宣讲团在新疆、天津、山东、浙江等地开展宣讲

2015年11月10日 16:05: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连日来,中央宣讲团来到新疆、天津、山东、浙江等地,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的宣讲,在各地听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8日在乌鲁木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党员干部、学生代表在宣讲报告中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认真总结了国内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凝聚了各方面发展共识,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新期待,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他表示,全会制定的发展规划,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出的新政策与群众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将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中央宣讲团成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8日在天津宣讲时,将我国对外开放合作成果与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理念相结合,生动诠释了开放发展的新目标和要求。

  “要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实施优进优岀战略、建设贸易强国,提升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不断完善投资布局,扩大开放领域,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推动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培育一批跨国企业;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

  中央宣讲团成员、山东省省长郭树清7日在济南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指出,创新将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发展意味着动力源泉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5年必须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

  “世界创新型国家,其研发投入占GDP的3%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7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在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占30%以下。全球128个经济体中,我国的竞争力排名28位。从产业结构上说,我国仅相当于美国上世纪初的水平。要成为创新型国家,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我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一定能够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宣讲会后,宣讲团成员还以专题调研、座谈等方式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互动。

  8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明华街社区调研居民社保、创业等情况,同时进行宣讲。新疆大学学生胡尔西旦·阿尔肯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新疆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为把家乡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济南,郭树清在与现场听众进行互动时,回答了有关户籍城镇化、生态修复、健康中国、智库建设、金融风险防范、大学生创业等大家关心的问题。

  高虎城在宣讲报告会结束后,与天津各界代表就天津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大学生就业、居民消费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答疑解惑。

  在杭州,听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7日所作专题宣讲报告后,阿里巴巴集团党委副书记吴航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发展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企业一直致力于搭建开放创新型的商业平台,与我国未来发展理念十分契合,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709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