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造福两岸 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两岸领导人会面  

2015年11月10日 12:27: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7日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此举得到国际社会、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称赞,称会面不仅促进双方沟通,也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刊登了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答媒体的提问,她说:“我们欢迎11月7日举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相信这将有利于全体中国人民的繁荣,加强地区的安全、稳定与信任。”

  美联社报道说,两位领导人均强调了此次会面的重要意义,是两岸近年来在缓和关系方面取得进展的一种标志。

  厄瓜多尔前外长、厄前驻联合国代表何塞·阿亚拉·拉索表示,两岸领导人66年来首次面对面讨论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前途,无疑会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也向全世界表明人类社会是多么珍视和平和人们的福祉,表明人类社会有足够的智慧和耐心跨越分歧。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学家巴库特·巴基塔耶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其稳定和发展已成为决定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使得两岸民众能够携手共同开创和平安宁的生活,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发展带来良好环境。

  巴基塔耶夫说,习近平在会面中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内容,相信这也是台湾目前所关注的。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吉尔吉斯斯坦非常乐意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两岸共建平台,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市场,不断提升整个沿线地区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罗伯特·戴利说,这次会面是一次全面积极的会晤。双方都采取了一种务实、建设性的态度,这值得庆祝。

  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欧洲龙吟诗社主编叶星球说,66年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举行历史性会面和握手,向世界显示海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和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这对两岸和平有重要意义。

  全美华人协会休斯敦分会、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得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美中友好促进会及大休斯敦中国联合校友会8日共同举办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面座谈会。与会者认为,此次会面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创造了两岸新的沟通模式,必将促进两岸关系向着更加健康的道路发展。作为海外华人,大家为此欢呼与振奋。(参与记者:陈瑶、郝云甫、张永兴、卢劲利、支林飞、郑斌)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09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