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内最全青钱柳种质资源库建成

2015年11月09日 08:15:36 来源: 农民日报

据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青钱柳论坛消息,南京林业大学已建成国内最全的青钱柳种质资源库,并在全国进行青钱柳人工林栽培推广获得成功,多种药用保健价值极高的青钱柳胶囊、冲剂即将上市,青钱柳这种药谱里的“摇钱树”真正变成了致富健康树。

青钱柳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因其果实像古代的铜钱而得名“摇钱树”,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之一,仅存于中国,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据介绍,青钱柳不但具有清热解毒、降脂、降糖等功效,还因材质坚硬光滑,适合制作枪托及高档家具。虽然青钱柳经济价值很高,但是过去主要生长在野生山林里,无法进行大规模砍伐利用。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方升佐在青钱柳研究开发上取得了资源培育、无性繁殖技术、食品新资源申请等方面的重大进展。通过技术处理,让原来需要休眠2年~3年的青钱柳种子一年就可发芽。他们还找到了解决青钱柳种子空粒的办法,即把雄雌花期一致的青钱柳种植在一起,让不同种源的青钱柳花期相遇,结出了饱满的种子。通过长期的观测和研究分析、统计,找到各种药用成分的最佳采集期,也是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南林大建成的资源库涵盖了200多个家系,是国内最全的青钱柳种质资源库。

青钱柳叶子是宝,为使青钱柳叶更大、更肥,南林大还通过“密植”使青钱柳个子“变矮”,叶子“变肥”。普通树种一亩种植60株左右,作为叶用林,他们把青钱柳一亩种到600株~1000株。此外,他们正在研究品种、环境因子、经营措施与叶中药用成分的关系,并通过优化栽培措施来提高药用成分的含量。

目前,南林大正联合相关科研单位,研发以青钱柳为主要成分的具有降糖、降压、降脂功效的胶囊、冲剂。刘佳迪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07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