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两岸守望相助 共襄民族振兴——海外各界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令人鼓舞

2015年11月09日 12:11: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7日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后,海外各界持续积极评价此次会面的重大意义,认为两岸领导人会面令人鼓舞,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法国欢迎习近平和马英九举行历史性会面。法国重申支持两岸和平、对话与合作,认为此次会面对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欧盟对外行动署发表声明称,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令人鼓舞的一步,表明双方通过关系持续修好已建立起互信。欧盟期待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让两岸人民受益。

  法新社说,两岸领导人在自1949年以来首次会面中,越过数十年疏离和对抗进行历史性握手,虽然双方未宣布达成任何协议,但此次会面无疑具有历史性意义。

  美联社说,两岸领导人66年来首次会面,双方虽未达成具体协议,但均将此次会面视为两岸关系稳定的一个标志。

  俄罗斯《观点报》说,尽管会面本身并不意味着两岸统一,但它不仅对中国人、而且对全球政治都具有重大意义。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这是66年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将翻开两岸关系历史性的崭新一页。它将开启两岸领导人直接交流沟通的先河,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在评论中说,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是政治家的大智大慧。习近平和马英九在目前两岸态势之下毅然会面,表达了和平善意,把两岸导向正轨,为两岸建立长远和平,写下新的历史。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会长陈蔚东指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在双方都认同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这次会面向全世界表明,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这是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有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经贸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将得到持续增进和发展,通过实现互利共赢,给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的福祉。

  法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说,两岸领导人跨越66年的会面对大陆、台湾与世界都是正面之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逐渐巩固了两岸互信机制,在分歧中求同化异、在沟通中互利共赢,对于推动两岸经贸协定,深化文化交流,维护海峡稳定等方面都有正面帮助。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说,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面,为今后两岸关系健康发展昭示了一个清晰和光明的方向,也为增进两岸互信,巩固和平发展局面,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铺垫了坚实的基础,必将造福于两岸同胞,造福于全体中华儿女,造福于世界和平。

  美国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红卫表示,经过会面,两岸领导人共同对“九二共识”进行了确认,进一步夯实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有利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和台海和平稳定。(参与记者:郑斌、孙奕、关建武、杨天沐、周而捷、赵博超、林昊、刘彤、卢敬利、何险峰、徐海静、邵莉)

【纠错】 [责任编辑: 牟彦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0111708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