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达7成 农村将比城市先老

2015年11月07日 10:28:01 来源: 广州日报

  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2015年~2035年将是我国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年均增长一千万左右,到203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占总人口28.7%。我国人口老龄化同时伴随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等问题,中国大中城市老年空巢家庭已达到70%。

  全国暨广东省第二届孝文化高峰论坛昨日在广州举行。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指出,家庭养老是我国的传统和优势,但现在很多公共政策缺乏家庭视觉和观念,一些政策没有考虑到赡养因素,无意识地成为家庭养老的“创伤”。

  记者从论坛相关研究报告获悉一组数据。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从现在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将进入三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阶段从2015年到2035年,为急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从2.12亿增加到4.18亿,年均增长一千万人左右,老年人口比重由15.5%提升至28.7%。

  第二阶段从2036年到2053年,为缓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从4.18亿增加到4.87亿,年均增长380多万人,老年人口比重从28.7%提升到34.8%。在这个阶段,人口高龄化特征明显,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从0.6亿增加到1.18亿,新增老年人口超过八成是高龄老人。

  第三阶段从2053年到2100年,为平稳发展阶段,老年人口与其他年龄段人口共同减少,从4.87亿减少至3.83亿,老年人口比重在32%~34%区间浮动,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重度老龄化高峰平台。

  报告还指出,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与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四化并发”,给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了新难度。2014年,我国有失能半失能老年人4000万,占老年人总数的19%,其中完全失能达到6.4%,这给照料护理带来了巨大压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50%以上,大中城市高达70%。

  农村比城市先老 东部比西部先老

  中国的老龄化发展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出现“农村比城市先老”,“东部比西部先老”,“老龄化进程出现阶段性不均衡”的问题。

  目前我国农村老龄化比例比城市高1.24%。根据预测,2020年农村老龄化率将率先达到20%,比城市高5%;到2030年达到29%,比城市高7%,并将持续到2040年。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老龄化明显快于西部。上海市于197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地区,而西部地区刚刚进入老龄化社会,东西部相差30多年。

  专家:

  或可学新加坡发“三代同堂花红”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吴玉韶指出,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确是大势所趋,但必须清楚认识,家庭养老仍是基础。

  “但目前一些舆论宣传说,养老不需要靠家庭了,要靠政府、社会、养老机构,这其实是一种误读。”吴玉韶还指出,“一些政策无形中成为家庭的创伤,比如个人所得税,不考虑到赡养的因素;保障房五六十平方米是不可能‘三代同堂’的;阶梯水电价,家庭人口越多交的钱越多。”

  他举例指,家庭养老目前也是世界的一个大趋势。比如韩国、德国等国家,在政府开发的公益性住宅设计中,就有“多代屋”,白天打开隔断是一家,晚上关上隔断是两家,既方便老人也方便子女,鼓励多代同堂。而新加坡则发放“三代同堂花红”,给予与父母同住的子女补贴,鼓励多代同住。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4034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