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 一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年11月06日 14:27:14 来源: 南方日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就“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关键一步。全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今后五年,也就是“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点,我们务必要予以充分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之中。对广东而言,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要求,努力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项目标任务,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广东新发展,努力塑造发展新优势,确保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前列,如期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也要看到,尽管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没有改变。国际方面,我国发展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国内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长速度不可避免换挡的同时,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持续转换,改革开放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良好发展态势可以保持。对广东而言,就是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意味着要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相反,必须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因此,我们务必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这些发展新理念贯彻到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把握发展方向,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与此同时,还必须紧紧扭住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对广东而言,就是要集中力量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生态环境、区域协调发展等短板,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强化对口帮扶工作,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的号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激发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凝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推动广东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南方日报评论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063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