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解析“十三五”时期“三驾马车”新动能

2015年11月06日 09:21: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赵超、陈炜伟)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

  专家指出,“十三五”时期,“三驾马车”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但要跑得快、跑得稳,必须装上新引擎,激发新动能。

  以扩大服务消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

  11月5日,供销合作社打造的电商平台“供销e家”正式上线,引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国家队”踏上服务“三农”的新征程。

  “‘供销e家’将发挥供销社优势,实现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为城乡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消费服务。”中国供销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伟说。

  “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消费市场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0.5%,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则高达36.2%。

  过去,“三驾马车”中投资一直占据绝对优势,但如今情况已然变化。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在三次产业中继续领跑,占GDP的比重为51.4%,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

  “由生存型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向新型消费升级是我国消费的发展趋势,是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表现。”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丽芬说,“十三五”时期随着服务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加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服务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表示,今后应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社保、医疗、教育等方面民生建设,在推进社会建设同时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这是实现消费结构升级、促进消费保持稳定增长的根本之策。

  以增加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11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精简优化企业投资和高速公路审批,以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和公共产品供给。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说,这意味着我国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向基础设施等政府投资管理领域深入。

  增加有效投资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是“十三五”时期发挥投资对增长关键作用的两大着力点。

  “未来5年,要继续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加大制造业和创新领域投资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产品的投资水平,通过打好有效投资组合拳,实现投资结构的优化。”国家行政学院助理研究员周跃辉说。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投资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优化投资主体结构。“十三五”时期,要在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领域投资引导作用同时,降低民间投资门槛,逐步完善和落实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以优进优出战略培育对外经济新优势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持续回落,但轨道交通设备、手机、医疗仪器及器械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13.9%和7.7%。

  在外需萎缩、内需放缓、综合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我国外贸近年来承受转型压力。传统外贸竞争优势不断削弱,新的国际竞争力尚需形成,对外经济发展亟待找到新的突破口。

  “数据表明,我国外贸在进出口贸易方式结构、市场多元化、区域布局、贸易主体、产品结构和贸易条件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善,在提质增效升级和优进优出方面也有突出表现。”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说。

  建议提出,实施优进优出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营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新优势,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认为,“十三五”时期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外商投资、走出去战略、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等领域不断探索新体制,实现新突破,通过更高层次的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705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