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开放日很“亲民”(知行港澳)

2015年11月05日 03:14: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学生们认真聆听外交理念。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提供

金秋时节,香江叠翠流金。10月18日一早,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楼外就排起长队,香港各界人士扶老携幼、邀朋引伴,纷纷赶来参加公署开放日活动。

未进公署,庄严的烫金刻字和造型别致的公署大楼令人印象深刻。据公署工作人员介绍,公署大楼于1997年7月1日落成启用,建筑外形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流线型玻璃幕墙则突破了方正的刻板印象,更添美感。

走入公署正门,院内设立的“祖国好、香港好”大型签名合影板吸引着众多来宾驻足签名、观赏。签名板以长城、紫荆花和香港会展中心为背景,巍峨的长城雄踞一方,守护着灿烂绽放的紫荆花,寓意祖国是香港的繁荣之基和动力之源。

签名板前,30岁的王超贤、林安怡夫妇正在合影留念。林安怡说,她因在外地出差错过了上半年的开放日,今天特意从九龙家中过来,一睹公署风采。王超贤写下“爱香港、更爱祖国”的留言,他说,他们家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父母一直教导他香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国家近年来的强盛更让他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

“东道主”宋哲特派员说:驻港公署主要负责开展对外合作,提升香港经济地位,维护香港同胞权益,同时与外国驻港机构紧密沟通。他鼓励市民和学生多了解国家发展和中国特色大国的外交理念,为香港的繁荣稳定共同努力。

移步楼内,公署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沿扶手电梯来到二楼大厅,正中央陈列着一排中国外交发展图片,讲解员正耐心地向来宾一一解释中国外交史上的重要发展节点和事件。大厅两侧的中国古代瓷器、唐三彩等展品也吸引不少学生细细观赏,争相合影。

而最特别的要数几位在大厅内“摆摊练字”的书法家们了。来自培侨中学的慧慧挤在人群的最前面,请求中国画院特聘画师王士生为她写下一幅书法。提笔、蘸墨,笔锋流转,旋即宣纸上便出现了饱满的“智慧”二字;王士生在宣纸上署名、盖印,将这幅字递给了慧慧。排队的学生们激动起来,纷纷举起手等待着书法家们的墨宝。

旋转楼梯将观赏的客人引上三楼,在民族乐器和武术表演的助兴中,大家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一带一路书画展”作品,从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吉佩定的贺词对联,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姜耀南的观音图,数十幅书法和画作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内涵和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作者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祝愿浓缩在书画作品里,也深深地映入观赏来宾的心中。

观赏书画展的同时,也别忘了品尝一下公署的特色美食。在三楼“别有洞天”的内厅里,一盘盘精致的水晶豆沙饼、刺猬包、凉拌冷面、炸春卷、鸡米花和马仔糕等让人食指大动。公署工作人员一边源源不断地端上新出炉的美味点心,一边向感兴趣的孩子们介绍着小吃的制作工艺和特色。

顺着直达电梯来到15楼,“新中国外交成就展”就此展开。自新中国成立到21世纪的今天,中国在外交上瞩目的成就凝聚在一块块图片板上。好奇的市民围着讲解员专注地聆听,并不时发出赞叹声;学生们兴奋地在国旗和领事证书照片前合影留念,过了一回“小小外交官”的瘾。

此次开放日活动共历6小时,约2400人到场参观,是自2014年9月公署定期举办大型开放日活动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在下午的学生专场中,来自香港大学、科技大学、中文大学、英皇书院、拔萃女书院等30多所香港大、中、小学的师生首次走进公署,几名狮子会中学的学生精心记下笔记,说要回家“教授”爸爸妈妈一些外交知识。还有学生表示,过去感觉国家很遥远,外交很神秘,但经过这次的参观,感受到了一个丰富立体、有血有肉的国家形象,更明白了香港与祖国的紧密联系。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94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