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文物局要求按"世界遗产标准"保护海昏侯国聚落遗址

2015年11月05日 14:49:16 来源: 新华网

工作人员在海昏侯墓考古发掘现场清理五铢钱(8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新华网南昌11月5日电(记者沈洋 程迪)记者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权威秦汉考古专家认定,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与周边的贵族和一般墓葬区、海昏侯国都城遗址,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体系最完整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国家文物局要求以世界遗产的标准推进这个大遗址发掘和保护工作。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1年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海昏侯墓园位于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目前,考古工作者已完成墓园、3座祔葬墓、主墓藏阁和1座陪葬车马坑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海昏侯墓主椁室的清理工作。

  据介绍,海昏侯墓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平面呈梯形,陵园垣墙长达868米。以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周边有祠堂、寝殿、便殿、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

  “海昏侯墓园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列侯墓园,但此次考古发掘的历史价值还不止这些。”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秦汉考古学家信立祥介绍,通过对周边的考古调查、勘探,考古人员发现了几代海昏侯的墓葬区、贵族和贫民墓葬区,以及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汉代紫金城遗址。

  结合调查勘探和考古资料,考古专家基本确认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是汉代铁河古墓群的组成部分,汉代紫金城遗址为海昏侯国都城,由此弄清了以海昏侯都城、墓园区、贵族和一般墓葬区组成的体系完整的海昏侯国聚落遗址,整个遗址分布面积达5平方公里。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说,专家经研究一致认为,以紫金城为代表的海昏侯国都和以海昏侯墓为代表的墓葬区,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是重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遗产,是研究西汉侯国历史最独特的大遗址。

  “这就是国家文物局提出以世界遗产的标准发掘和保护海昏侯墓园和周边遗址的原因。”信立祥说,国家文物局要求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工作应慎之又慎,应以世界遗产的标准推进,实现“一流的考古工作,一流的保护工程,一流的展示工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5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