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三五”规划:促进有能力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

2015年11月04日 05:33:56 来源: 新京报

  昨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公布,引发各界热议。

  贫困县全部摘帽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建议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表示,在大城市里,全面放开“二孩”所释放的人口红利可能相对小一些,但在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可能在短时间内政策的效果就会显现。

  建议还提出,到2020年,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后五年,扶贫攻坚应该是最难、最硬的任务之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中央已经下定决心,全面脱贫的目标必须实现。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享发展成果的要求,体现了公平正义”。

  深化户籍住房改革

  建议提出,中国要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其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成为关注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城镇化一直是发展中大国的一个重大的、现实的课题。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

  建议还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 解读

  “十三五”规划建议核心是什么?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对此,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五大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也是此次“十三五”《建议》最核心的内容。

  1 创新

  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

  《建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徐绍史表示,在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突破这一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发展。虽然“十二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很大进步,但创新能力、自主技术和知名品牌缺乏,科技成果转化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

  对此,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过去是三来一补、来料加工等生产加工方式,但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处于世界第二位,因此,创新发展将处于一个更重要的位置,经济发展需要先发性优势来引领。

  2 协调

  区域协同城乡一体

  《建议》指出,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徐绍史表示,目前我国在协调发展方面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所以“十三五”期间要按照协调发展的要求,继续推动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杨宜勇认为,过去中国实行的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现在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特别强调处理好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比如一二三产业的关系,制造业的比重太大,中低端比较多,未来要发展中高端制造业、发展现代服务业。

  3 绿色

  大气水土污染仍突出

  《建议》指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徐绍史称,当前长期积累的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问题在中国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也比较强烈,所以“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杨宜勇表示,过去经济发展有一部分是灰色和黑色的发展,比如现在出现的水土污染等问题,未来要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实行零排放区的示范工程,鼓励节能,特别强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彻底把环境治理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对于工业化阶段发展凸显的问题,需要用绿色来强调,要统筹与自然、能源的关系。同时,《建议》提出的绿色的内涵与生活中绿色的内涵有一定差别,这表明突破了传统简单的机械制造,注重自然资源的可持续,以及发展的本质。

  4 开放

  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建议》指出,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徐绍史介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外汇储备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也居世界前列。“十三五”时期中国必须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杨宜勇认为,过去的开放是请进来,未来则要主动走出去。中国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参与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

  刘元春称,以往的开放观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现在则是全方位开放,要提升中国在全球的价值和地位,并通过由外促内来促进中国创新和改革的动力,这一轮的开放与以往有本质区别。

  5 共享

  机会公平下保基本民生

  《建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徐绍史表示,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均等化程度也不够高,社会管理和矛盾调处能力还不足,所以“十三五”期间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杨宜勇表示,过去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先富带后富效果还没出来,这将会在十三五期间显现。杨宜勇称,《建议》特别强调注重机会公平,机会公平下保证基本民生,比如要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精准扶贫、提高教育质量等,让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小康社会。

  刘元春认为,共享是要实现和谐、小康很重要的步骤,也是实现补课的步骤。目前十三五是完成全面小康的关键年份,因此在这一阶段必须减少贫富分化、减少各种公共服务不均等、各种福利体系碎片化等过去的短板取得突破性成果,而这些成果必须通过分享的概念达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沙璐 王梦瑶 综合中新社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39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