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协调发展中拓展新空间

2015年10月31日 20:10: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体头条·五个发展理念)在协调发展中拓展新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十三五”期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下,通过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将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协调”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

  破解二元结构:城乡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经天纬地,中国变化翻天覆地。但城乡二元结构难题仍有待破解。

  公报提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如果说要找到一个能够顺应民心,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公义和缩小贫富差距的最佳切入点,我个人认为一定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陆挺认为,这有利于鼓励2.6亿农民实现真正的城市化,也更有利于推行农地整合和规模种植。

  8月底,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贵州湄潭县敲响“第一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33个县市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全面启动。城乡要协调发展,要素要自由流动,要害在“财富之母”的土地上。这项改革试点将在2017年收官,总结可复制经验后将依法在全国推进。

  “我们进到一个村里,农民放鞭炮庆祝确权。”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确权主要是指“三权三证”: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发证,宅基地的使用权发证,农民在宅基地盖房子的房产权发证。嘉兴市在土地确权之前,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村人均收入比是3.1∶1,确权以后变为1.9∶1,收入差距大大缩小了。

  城市民居“5+2”休闲模式,就是农村居民“5+2”工作模式。随着“乡村旅游”百万创客等行动铺开,“十三五”期间,农村和农业将在工业智能化时代开辟就业新空间。

  补齐“内轮差”: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如同一个人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一样,一定会跌跤。”中国领导人一再以这个浅显比喻,清醒地揭示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轮差”。

  “内轮差”,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由于内轮差,转弯时前后车轮运动轨迹不重合。忽略了内轮差,就会冲出路面发生事故。我国社会学界说的改革“内轮差”,指经济改革与社会改革不协调,社会结构调整滞后于经济结构调整。

  “社会结构与经济结构不匹配体现为就业结构、城市结构、社会阶层结构、人口结构、家庭结构与产业结构、消费结构不匹配。‘内轮差’后果在于使贫富差距由经济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经济资源方面的差距扩大为在社会资源方面的差距。”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说。

  公报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增长将更多反映为社会进步,其中蕴含着增长新动力,包含巨大的经济效益。据预测,2015年实现580万户棚户区改造,按每户50平方米推算,至少可以拉动5800亿元以上投资。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将使棚户区改造投资对房地产投资的拉动增加2.29个百分点,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增加0.43个百分点,对GDP拉动增加0.21个百分点。

  从棚改到医疗,从教育到养老,“内轮差”包括的巨大潜力,在经济下行压力长期持续的情况下,辩证地认识这一点至关重要。

  缩小地区差:区域协调发展

  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差别大。数据显示,尽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得到有效抑制,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区域差距依然较大,高收入地区人均生产总值(GDP)与低收入地区的比值至少为5至6倍,而发达国家一般为2至3倍。

  就像水力发电站一样,认识差距、开发差距,蕴含着无可限量的势能。

  专家说,缩小、填平我国东中西部之间的区域差距,几乎意味着增长一个中国!

  “5年前这里还是一望无际青纱帐。5年间,从服装博物馆到‘霓裳一号’秀场,50多座厂房拔地而起。”河北永清台湾工业新城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华彬说,大批企业陆续从北京亦庄和大红门、动物园批发市场迁来。农民就地市民化,农村城市化。“没有京津冀协同化发展,这是绝不可能的。”

  公报强调指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时期需继续努力,进一步调整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陈耀说,“十三五”时期要正式引入区域治理理念,以跨行政区经济一体化为导向,通过政府、社团机构、企业和居民共同参与,采取区域规划、区域协作组织、行政区划调整、区域立法等手段,力求实现产业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协防共治、要素流动市场配置目标。

  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今天,你勤俭了吗?一粒米不算多,千钟万粟便可堆积成坡;一分钱不算多,聚沙成塔也能建起希望小学。”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北京发布”头条以此相询。“中国,要仓廪实而知礼节,还是饱暖思淫欲,这是必须回答的问题!”网友说,这是全面走向小康社会的良知之问,是对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期盼。

  公报强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最大的亮点就是对社会诚信建设的强调。”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教授戴生岐说,公报提出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切中解决诸多问题的关键。诚实信用的社会是健康人性的土壤,要千方百计地呵护这个土壤,释放社会活力。

  央行征信系统截至9月末已收录8.7亿自然人和2102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2020年,全部国人将被纳入数据库。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偏低,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现象因此将得到有效遏制,而政务诚信度、司法公信度也将不负人民期待,社会信用体系与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阶段更加匹配、更加协调。

  寓军于民犁剑之道: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铸长剑为犁铧,是一个古老的梦想。寓长剑于民用技术,是工业强国之通途。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透露,C919大型客机将于11月初正式总装下线。军用大型运输机(“鲲鹏”运20)、C919、蛟龙600,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今年将全面取得重大突破。

  这是中国航空工业推动产融结合、军民融合的思路,倚重非航空的民品或服务业反哺主业取得的成就。

  公报强调,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五中全会对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富国与强军统一,实施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作了重要部署。”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说,通过清醒分析判断,我们走上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发展道路。

  国防工业产业链长,涉及行业面广,几乎涉及所有专业学科领域,直接促进了诸多专业技术突飞猛进。“这些专业技术转移到民用领域后,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强有力推动和促进作用。”林左鸣说。(执笔记者:王立彬;参与记者:何雨欣、安蓓、吴雨、钱春弦、陈春园、潘晔、袁军宝、秦宏)

更多报道,请扫描新华社摄影部所发“新华全媒头条”二维码,或关注微信公众号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