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创新发展,培育增长新动力——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年10月30日 21:40: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 泱泱大国,悠悠万事,切中肯綮才能谋划全局,把握大势才能引领潮流。迈向“十三五”,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中国发展的核心课题是什么?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驱动力源自哪里?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意义重大。全会从战略全局高度,顺应时代潮流,针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立了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阐明了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指明了推进创新发展的实践路径。这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重要思想和行动指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创新步伐持续加快。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双创”蓬勃兴起,从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4%,无不说明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步入新征程,创新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创新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审视中国,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创新能力不足、创新水平不高,是造成我国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的重要因素。不日新者必日退,我们要在激烈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要在新形势下开拓发展新境界,就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实现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会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就是为了破解新形势下的发展动力问题,有着鲜明时代特色和现实针对性。创新是全方面的,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创新具有穿透力,是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战略主线,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创新具有社会性,离不开全社会形成创新风尚。坚持创新发展,靠创新塑造增长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才能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转向提高质量效益,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

  坚持创新发展,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创新活力,要求我们抓住重点、协调推进。既要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也要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等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拓展发展新空间。既要抓重大、抓尖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占领战略制高点;也要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既要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也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构建发展新体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永远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推进创新发展,齐心协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就一定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99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