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15-10-30 20:17: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史竞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30日开始首次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根据草案,中国将立法规范电影产业发展和市场秩序,通过简政放权、加大扶持力度,提高电影产业化水平。

  草案规定,国家保障电影创作自由,国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影市场,促进电影市场繁荣。

  关于电影审查,草案规定,企业、其他组织应当将其摄制完成的电影送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审查。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应当制定完善电影审查的具体标准,并向社会公布。制定完善电影审查的具体标准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草案还规定,进行电影审查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由专家提出评审意见。

  关于电影放映,草案规定,电影院在向观众明示的电影开始放映时间之后至电影放映结束前,不得放映广告。电影院应当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计算机售票系统,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如实统计销售收入。未如实统计的,由县级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

  草案围绕“电影产业保障”,分别从财政、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确立了相关制度。草案明确,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以投资、捐赠等方式发展电影产业,并依法予以优惠。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电影票房有望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99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