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深度转型发展

2015年10月29日 09:12:45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协同创新”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战略发展方针。2012年国家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联合颁发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湖南文理学院为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能力,实现高校深度转型发展需要,成功地申报了“水产高效健康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拥有两个直接认定的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高等学校。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办学定位的深度转型。

湖南文理学院以“协同创新”平台为基础,将政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积极寻求与高校、地方企业、政府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进一步明确了由“传统教学型”向“现代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立足地方,面向需求;产教融合,开放办学;成就学生,服务社会。坚持学科与专业并重、产业与专业结合、教学与科研协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示范引领,分步推进,建设综合实力居全省同类院校一流、若干专业集群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应用型高校。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人才培养的深度转型。

湖南文理学院“协同创新计划”,从重大前瞻性课题、行业产业共性技术、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四个方面出发,发挥高校多学科、多功能的综合优势,形成了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近五年间,学校毕业生初始就业率均达到了95%以上,2015年,学校被授予为“2015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师资队伍的深度转型。

近年来,湖南文理学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师资队伍的深度转型。通过企业高端人才进校园的“引进模式”,让企业先进生产实践技术直接对接校园;通过选送专业教师进驻相关协同单位进行顶岗实习,提升教师行业技能;通过建立“工学结合”的“基地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产学研用的综合能力;通过“职业资质认证模式”,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素养。目前,全校的“双师型”教师已达到30%以上,部分学科专业超过50%,为开展深度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教学方式的深度转型。

“协同创新”为学校开展由“封闭式教学”向“开放式教学”方式的深度转型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学校通过聘请协同行业、企业专家直接参与教学内容的设计,使课程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对接,实践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紧密结合。目前,全校已经累计建成100多家企业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科学研究的深度转型。

湖南文理学院改变了过去只重视基础研究的状况,逐渐重视应用研究,近年来,承担了500多项应用型科研项目,科研进账经费总额近年来连续快速增长。学校全力加大与协同企业开展应用技术和创新技术的合作。如与协同创新中心与湖南恒至凿岩科技股份合作,开发三大系列13种产品和3种液压凿岩机的三大系列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以“协同创新”助推地方高校服务社会的深度转型。

湖南文理学院积极推进学校服务社会,由“被动适应”向“主动引领”的深度转型发展。学校以“大农业”专业集群为基础,组建了“水产高校健康生产协同创新中心”,解决了湖南省特别是环洞庭湖区的水产业“种-养-加-管”等重大关键技术。学校还以“大机电”和“大文化”专业集群为基础,组建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从“安全洞庭”、“绿色洞庭”、“人文洞庭”、“数字洞庭”四个方面入手,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产生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对地方和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

(湖南文理学院校长 谷正气)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71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