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泛珠四省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入推进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

2015年10月29日 17:1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9日电(记者王攀)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区的7个检验检疫局28日在广州签署“深入推进泛珠三角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合作备忘录”,以进一步完善四地七局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工作体系,营造全国检验检疫最佳通关环境。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说,以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契机,泛珠三角检验检疫合作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泛珠7个直属局要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泛珠三角区域持续深入推进改革,为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创造更多经验。

  根据合作备忘录,四地七局将从优化通关模式、优化通关流程、优化通关服务三方面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四地七局将整合资源,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自身发展的前提下开展合作,充分发挥各方在人员、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加强信用管理、合格评定、风险分析,重构和优化区域内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协调提高区域出入境货物质量安全水平和通关效率,营造全国检验检疫最佳通关环境。

  此外,四地七局将秉持“互联网+”的理念,推动区域物流数据交换平台、检验检测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推进直属局间信息互通,建立健全四地七局地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工作体系,提升泛珠三角检验检疫整体服务和监管水平,提升泛珠三角国际贸易整体竞争力。

  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主要内容是以“三通”(通报、通检、通放)为基础,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两直”(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据了解,在一体化通关模式下,每批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可以缩短0.5-2天,每批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可以缩短1-10天,有效降低口岸申报、查验、仓储一系列口岸环节通关成本,提升区域整体国际贸易竞争力。

  今年7月底至10月27日,泛珠三角区域内在“两直”模式下,作为口岸放行批次3.9万批,货值18.5亿美元,作为产地局和目的地局放行批次5.5万批,货值15.2亿美元;“三通”模式放行的批次13.8万批,货值81.7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98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