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湖南澧县砖厂“自求取缔”后续:已全部关闭

2015年10月29日 17:16: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29日电(记者谭畅)新华社6月11日播发《湖南澧县污染砖厂自求取缔 质疑当地政府治污不作为》,报道了澧县一名响应政府号召投资新型砖厂的企业主多次上访,要求政府兑现承诺取缔他原有的粘土砖厂,质疑政府治污不作为。当地政府回应,将在年底前关闭所有粘土砖厂。记者29日从澧县县委宣传部获悉,当地25家粘土砖厂已全部关闭。

  据此前报道,澧县政府2014年7月曾下文,要求在2014年底前取缔县内25家粘土砖瓦厂。然而截至记者今年6月采访时,25家粘土砖厂无一取缔。当地一名企业主在响应政府号召投资建立新型砖厂后,仍要面对低成本粘土砖厂的无序竞争。为此,这名企业主频频上访,要求取缔包括他的两家粘土砖厂在内的当地所有粘土砖厂。当地环保部门回应称,因合同、资金赔付、爆破报批等难题,导致粘土砖厂没能按期关闭到位,但2015年底肯定完成关闭任务。

  新华社的报道发出后,澧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于7月1日发出《澧县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取缔非法粘土砖厂的通告》。通告要求,2015年9月30日前,全县所有非法经营的粘土砖厂必须依法自行停产关闭。7月1日起,全县所有非法经营的粘土砖厂必须立即停止生产。烟囱由所在乡镇、场站组织有资质的机构实施定向爆破后安全拆除。

  澧县政府此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并成立了非法粘土砖厂关闭取缔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奖励政策,对按要求自行关闭的,给予所在乡镇、场站一定奖励;逾期未关闭的,依法强制关闭,不予奖励。8月21日,杨家坊乡率先对其境内粘土砖厂烟囱进行爆破,并彻底拆除。10月7日,澧南镇组织爆破作业,对双荷砖厂烟囱进行拆除。至此,澧县25家粘土砖厂关闭工作全部完成。

  据介绍,澧县鼓励部分符合条件的粘土砖厂向生产新型墙体材料转型升级,或者通过招商引资兴办符合产业政策的其他企业;对关闭后符合复垦条件的,由县国土资源局根据关闭时间优先安排土地平整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98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