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什么是小康?“十三五”将告诉你

2015年10月27日 08:28:14 来源: 新华全媒头条

  什么是小康?答案在一个个数字里,一项项指标中。归根结底,在人民生活里,在百姓感受中。“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正待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

  这是一幅日益清晰的民生图景,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呼应激荡,激励着13亿人民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让一个人掉队”

  即使从村委会出发,到达云南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仍然要在狭窄崎岖、杂草丛生的土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这里居住着63名拉祜族同胞。

  由于地处偏远,村民们至今仍在布朗山深处以采野菌、割松香为生。依然处于深度贫困的村民中,连一个小学毕业生都没有。

  9月19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布朗山布朗族乡曼纳山寨的几个孩子在木屋下玩耍。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在中国早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类似曼班三队这样贫困的角落,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的最大焦点、最大难点。

  “十二五”期间,党和政府把扶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年均减贫1000余万人,中国“扶贫答卷”举世瞩目。

  但作为发展不平衡的大国,摆脱贫困,又谈何容易!

  按现行扶贫标准,截至2014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7017万人,其中6个省份贫困人口更是超500万人。从东北的大兴安岭南麓山区到西南的乌蒙山区,从华北的燕山-太行山区、吕梁山区到华南的武陵山区、罗霄山区,依然集中连片居住着贫困群众。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宣示和担当——“十三五”时期,扶贫是一块难啃却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扶贫的成败也将最终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

  甘肃通渭县常家河镇贫困家庭马俊祥家中,一张扶贫图表挂在厅堂正中——

  年人均纯收入:2693元;贫困原因:缺资金、缺技术;帮扶干部:蒲正格;实施内容:安装并接通自来水,种植全膜玉米15亩……

  类似的图表挂上了常家河镇每一个贫困家庭里,也挂在了镇干部的心里。详尽的信息,具体的举措,为精准扶贫战略写下生动的注脚。

  “干部到我家是‘拔穷根’来的,希望以后能不愁吃穿,手头宽裕。”如今,马俊祥的小康梦想更加强烈,也更有希望。

  “十三五”时期,扶贫将会越来越重视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已从原来的“大水漫灌”转为“精准滴灌”,即通过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形成“六个精准”。

  只有更精准的行动,才能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让最后7000多万‘锅底人群’摆脱贫困,必须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施策。”

  路径已经清晰明确——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未来五年,这‘五个一批’政策,是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前进方向。”洪天云说。

  “民生全面保障”

  免费享用三菜一汤的午餐、听义诊人员讲解保健知识……坐在长春市“幸福里”助老之家洒满阳光的屋子里,83岁的老人陈树生感到心中敞亮。

  长春正积极尝试居家养老“定制化”试点,将80周岁以上的老人定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每人每月给服务补贴,这项试点有望继续扩大,让更多的老人安享晚年。

  在陈树生看来,小康就是“老了能有个依靠,病了能有人管。”

  什么是小康?每个人有着不同的理解。

  大学生说,小康是毕业不用发愁找工作,每月能有稳定的收入;

  农民工说,小康是等到干不动的那一天,能回老家养老;

  ……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就是百姓心中实实在在的小康。

  图为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弄顶屯。七八年前这里修通了一条砂石路,很多村民们都修建了楼房(3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民生保障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根基。”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刘迟认为,全面小康不仅是经济发展,更是人民福祉的提升。完善社会保障,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是小康社会重要价值标准。

  “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老龄化、城镇化速度加快的时期,民生保障更需要全面、细化,范围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将进一步加强,更多的农家子弟上得起学,优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唯分数论”逐步淡化;

  7月13日,在合肥市临湖小学报名点,一名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报名入学。为满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安徽合肥市2015年把132所中小学确定为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定点学校,凡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要提供相关证件办理报名登记手续,均可和城区学生享受同等入学待遇。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2020年将实现全国统筹,无论生活在农村、城市,都将有基本保障;

  3月1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马家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向老年人介绍如何使用智能居家养老呼叫手机。新华社记者彭昭之摄

  城乡低保、棚户区改造配套、学前教育、全民健身等民生领域将进一步加强;

  ……

  “全面小康需要坚实而全面的社会保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未来五年,完成各项民生指标压力不小,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任务不轻,要将民生指标逐项分解细化,采取强力措施一项项落实。

  可以预期,“十三五”时期,越来越多的民生领域将创新体制机制,越来越多的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差距将不断缩小。

  “社会公平正义”

  尽管在南京打工十几年了,但直到最近谢素容和丈夫才真正感觉在这个城市安定下来。他们的双胞胎女儿在南京市莲花实验学校就读,还能与本地学生一样在当地参加中、高考。

  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副局长庄芸说,今后,南京将通过对全市所有学校混合编班、优秀教师流动等方式,进一步让所有孩子公平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2014年6月6日,熊嘉俊在展示他的高考准考证。就读于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的熊嘉俊是广州首批35名异地高考生之一,他的户籍在老家河南漯河,此前家里也曾做好将他送回老家高考的准备。在高考资格审核通过后,他还报名参加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被提前录取。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社会公平正义犹如一把标尺,标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衡量着小康进程,也衡量着时代进步。

  “全面小康就是要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所有人民。从根本意义上来讲,全面小康是社会定位和社会目标。”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人们发现,如今去法院“打官司”越来越方便了。到法院立案,从取号、排队,到咨询、办理,整个流程走下来只要二、三十分钟。今后还有望进一步缩短。

  “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推进司法公开等改革,让百姓在生活中遇到难事能够有地说理,司法机关能公正断案。”北京崇厚律师事务所主任赵瑛峰说,司法改革将为维护公平正义打开越来越便捷的门。

  法治的点滴进步,对社会个体产生着深远影响。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介绍,目前司法体制改革正在积极稳妥推进,一些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一些重要改革举措已经全面推开,一些重大改革任务已经开展试点,一些改革事项正在研究论证,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将越来越凸显。

  左图:题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拟稿纸》,红色字体,从上到下印着“签发”“审核”“主送”“抄送”“承办单位”等栏目。改革以前,合议庭审理的案件,就是这样层层向庭长、院长送审的,最后由分管院长签发。领导签发之后的判决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才能定稿;右图:题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律文书拟稿纸》,黑色字体,主要栏目是“合议庭成员联合签署”,有三个一模一样的格子,参加合议庭审理的三位成员,主审法官、承办法官或参审法官,在自己的身份上打勾,并且署上姓名、日期,一份法律文书就可以定稿。三个人,一人一票,案子怎么判,合议庭说了算(拼版照片,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杨金志摄

  不仅司法改革,异地高考改革、户籍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一项项直指公平正义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

  可以预期,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征程上,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基层民主制度不断完善,社会公平正义的氛围将越来越浓,每个人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将得到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形成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时代脉搏不断跳动。对于小康,人们也不断有着新的理解和期许。

  在城市,人们不再忧虑吃与住,但如果雾霾的日子增多,推开窗后无法看到白云繁星,幸福感就会因此打折。

  在乡村,路已经修得四通八达,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养老、看病都有了保障,但从小玩耍的森林却在退化,河流遭受到污染,心情也会随之失落。

  小康犹如一本不断更新的民生字典,为经济发展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写下时代的最新注脚。

  当中国经济前进的脚步不断加快,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瓶颈下,小康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 

  时至今日,小康包括“让‘APEC蓝’等能够保持下去”的小康;也包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康;还包括“无数劳动者更加享受劳动带来的尊严和快乐”的小康……

  天更蓝、水更清、食物更安全……这些内容,无疑将在“十三五”发展蓝图中有更多体现。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为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作出顶层设计。

  从事中国国情研究30载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十三五”规划将是中国第一个通篇贯穿绿色发展理念与举措的五年规划,将会进一步强化控制污染物的排放。比如“十二五”对空气质量的衡量标准还是PM10,“十三五”将会实行PM2.5。

  “尽管几十年的污染不可能一夜间解决,但中国提出了生态文明、低碳经济的愿景。‘十三五’有望通过更多措施减少碳排放,治污取得快速进展前景可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

  展望“十三五”,我国将从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角度,更加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展望“十三五”,随着各项改革事业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力转变、公共服务的持续升级、社会建设的不断完善、绿色发展道路的形成和确立,普通百姓的幸福指数将不断提升。

  归根到底,全面建成小康,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小康,一道历史考题,更是一道时代命题。

  中国人为之思索了数千年、奋斗了上百年,却从未像今天这般如此之近。

  “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展望“十三五”,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砥砺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全媒头条 作者陈二厚、齐中熙、何雨欣、刘羊旸、樊曦、林晖)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61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