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晋剧表演艺术家胡嫦娥:“我为啥总带剧团跑农村?”

2015年10月27日 14:28: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熊琳 张漫子)“我生在城市、长在城市,可我为啥常年带着剧团往农村跑?因为我割舍不下老百姓对我的这份情。”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晋剧表演艺术家胡嫦娥用“离不开、抛不下”来形容戏剧以及她与乡亲们间的浓浓“鱼水情”。

  “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无论是国有院团还是民营院团,都不约而同地往基层跑。大家伙儿的腿儿更勤了、心更热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胡嫦娥说,一年来,她和她所创办的民营剧团到偏远山区等地给农民送戏近400场。“只要羊能上去的地方,人就上得去。只要人能上得去,咱们的戏就要上去。”

  光有热情还不够,老百姓“点赞”才算没白来。为此,每场演出,胡嫦娥都精心设计表演剧目,为便于观众理解戏曲表达的内容,她将传统的戏曲伴奏方式融入现代音乐元素,一下子拉近了与青年人的距离。

  胡嫦娥和她的剧团常年在山西、陕西两地农村演出,当地农民无人不晓。曾经,她下乡演出时遭遇车祸致右腿粉碎性骨折,当地百姓自发赶到医院看她。一位大爷的一句“我不是要看戏,就想看看你活生生的人”让躺在病床上的胡嫦娥泪流满面。车祸发生后不到40天,胡嫦娥便毅然拄着双拐上台演出了。

  当下,国家正一步步加大对传统戏剧文化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各级政府都在积极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提供惠民资金等形式支持地方戏剧艺术的健康发展。

  对此,胡嫦娥认为,这些好政策极大地鼓舞了基层戏剧工作者,“但我们不能‘等靠要’,必须明白一个理儿——搞戏曲就要扎根民间。怕吃苦、不下乡,你就难有成绩。”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95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