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津:把城市建成“文化会客厅”

2015年10月26日 12:07:56 来源: 光明日报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近年来,天津市以“建设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强市”为目标,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投入,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这座滨海城市的文化味儿愈发浓郁。

  高端大气的大剧院、庄重典雅的博物馆、美轮美奂的美术馆、现代感十足的图书馆……如今,到文化中心转上一整天,成了天津百姓接待外地亲友的保留节目,他们骄傲地把这里称作“文化会客厅”。

  自2012年5月文化中心落成,3年多来,歌剧、舞剧、戏曲、音乐会好戏连台;主题展览、科普讲座、知识技能培训接连不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更多市民走进剧场,天津市于2013年9月出台了《支持高端演出、高端展览和公益文化普及活动专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每年专门拨付1500万元经费,用于补贴高雅文化活动的门票收入。当时,天津大剧院正在演出舞剧《天鹅湖》,政策出台后他们申请了专项补助,门票价格平均下降50%,最低票价仅为90元,销售火爆。“这项政策对于推动高端艺术走近普通市民太重要了!”剧院总经理钱程感慨地说。

  今年3月28日,天津市文化部门推出了“文化惠民卡”,首次储值100元,便可额外享受400元“看戏补助”,消费完500元额度后,还可继续享受天津市属11个文艺院团演出门票4至7折优惠。老百姓把这叫作“政府掏钱我看戏”。

  政策支持,不仅为高端演出、高端展览打开了市场,更为公益文化的普及活动铺就了坦途。各文化场馆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免费文化活动:天津图书馆的“海津讲坛”、天津博物馆的“天博讲堂”、天津美术馆的“美术讲坛”、天津大剧院的导赏会和国际大师课等,吸引了众多市民。

  在把观众“请进来”的同时,还要让文化“走出去”。为此,文化中心陆续开展了“博物馆走进中小学”“艺术鉴赏大家谈”“数字图书馆深度游”等活动,把文化服务送到家门口、校门口,让公共文化服务“接地气”,从而有效提升市民文化生活品质。

  9月27日,“天津文化惠民季”拉开帷幕。这项将持续至明年1月底的文化惠民活动共分为演艺、影视、图书出版、传统文化等9大板块。其中,天津市各艺术院团将献上近百场惠民演出,百元以下的低价票占到60%,最低票价仅为10元。

  (本报天津10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陈建强)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358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