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困难学生100%就业是如何实现的

2015年10月26日 09:19:2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李伦娥 阳锡叶

“就业专干”,在很多人眼里是个新词,可在长沙理工大学,这词已经用了12年,师生人人皆知。

“2002年,我们专门设了这个岗位。”曾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的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说,“就业难是相对的。只要我们全力想办法,就业工作再难也不难。”

付宏渊表示,这些年来,学校在每个院系配专职的就业专干一至两人。有了他们,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3%以上,稳居湖南同类院校前列;实现了优秀毕业生、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率100%。

近日,记者来到该校,采访了近十名就业专干,听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80后周敏——

为学生就业“全家总动员”

7点25分到7点50分早餐,到办公室梳理一天工作;7点55分到8点50分去宿舍摸学生就业意向;8点55分到10点20分招聘会现场,与单位代表沟通交流;10点30分到12点10分办公室处理工作,与约见的学生谈话;14点到15点45分招聘会现场;15点50分到17点40分办公室处理工作,帮另一拨约见的学生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同时将第二天相关招聘信息挑选出来发至年级QQ群……

记者手上拿到的是80后就业专干周敏某天的工作记录。“常态”,周敏用两个字概括她的这个记录,她说招聘旺季时的晚上或周末,经常都能看到这么一幅场景:场内是她与用人单位招聘主管热火朝天地交流,场外是她五六岁的儿子落寞玩耍。再加上她同做学生工作的爱人也参与筹办招聘会,所以有人戏称她是就业工作“全家总动员”。

“值!”周敏说,“有人说一个好的辅导员会影响一批学生,我要说,一个好的就业专干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周敏的工作可以用一串数字来说明:任现职780天,组织接洽了735场校园专场招聘会,最多时一天跑了14家招聘会,成功推荐35名学生,召开了12次就业动员会和就业困难学生座谈会,一对一约谈学生1000余人次,送走了两届毕业生25个班级823名学生,平均就业率97.45%。

“名片哥”吴振华——

帮学生就业是“良心工程”

吴振华是学校资历最老的就业专干,2003年一毕业就到这个岗位工作,整整13年。矢志不渝的原因是“帮助一名学生特别是贫困生成功就业,有可能帮助的就是一个家庭,这是个‘良心工程’”。

吴振华是土木与建筑学院的就业专干,也是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中著名的“卡片哥”“名片哥”。

说他是“卡片哥”,是因为他为每个学生建立《个性化就业档案卡》,档案卡包含学生自入学至毕业时个人家庭经济、学习、获奖情况、实习实践、求职意向期望等模块,实时更新有关信息。土木与建筑学院每年有毕业生600多人,档案卡装订起来就是厚厚一本。每次出差去开拓就业市场或回访用人单位,他都会筛选简历随身携带,2014年3月和12月两次出差就成功推荐了4人。

说他是“名片哥”,是他有一个大盒子,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两三千张名片,他笑称这是一座能成功推荐学生就业的“宝藏”。多年来,他只要一参加校内外的校园招聘会或者开拓就业市场拜访用人单位时,就会逮住机会发名片,同时“缠住”对方“要”名片。2014年11月,他在梳理来校招聘单位信息时,发现建筑学、城市规划专业的需求信息不是很多,又加上这两个专业“待就业”学生数量较多,经与学生及用人单位交流,发现这两个专业的学生想要就业,最好是先去目标单位实习。于是,他从“名片库”中找出一个合适的单位,并立即联系选拔了8名应届生和8名低年级学生前往应聘和实习,成功“推销”3名学生。

“职业规划师”田双喜——

“指导就业也有高深学问”

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的田双喜,做就业专干才5年多,就成了省内外小有名气的专家:独创了“一导一线两平台三体系”的就业指导工作模式,即以可雇性为导向,以全程个性化指导为主线,搭建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育一个稳定的就业市场体系、健全一个教育服务体系、建立一个全程指导体系,自己也通过了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指导就业也有高深学问。”田双喜说。

2010年临危受命担任交通运输学院就业专干的时候,田双喜有些焦虑,因为院里的就业工作在全校年终考评中直线下滑。于是,他找学生座谈、走访用人单位,发现其中原因之一是学生职业规划意识不强、主动性不够。为此,他率先在校团委申报注册了职业生涯规划协会,改单一的就业指导课形式为朋辈辅导,改职业规划教育“要我规划”为“我要规划”。之后,他又精心打造“职业规划开讲了”“名企联盟求职训练营”等活动,加强学生的求职技巧训练,通过成立学院就业信息工作小组,建立调研长效机制,收集的就业信息单位数量达到400余家,岗位数量1500多个,新增22家就业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5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