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潜力大

2015年10月26日 11:37: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10月26日电(记者张京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工信厅获悉,《西藏自治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年)近日正式发布,确定未来10年西藏将重点发展中高端消费用水,并依托高原生物资源,重点开发高原特色饮品。饮用水产业正日渐成为富民兴藏的新产业。

    西藏被誉为“亚洲水塔”,是中国水资源最富集的省区之一。西藏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6.5%,且西藏饮用水具有天然、纯净、健康等优势,天然饮用水产业已成为西藏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近年来,西藏加快向饮用水产业发力,成立了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和西藏自治区天然饮用水行业协会。根据有关政策,在藏天然饮用水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战略中企业所得税15%的税率,并可享受3年免征地方部分所得税的政策。此外,企业还可享受低利率贷款等优惠政策。

    据了解,西藏在支持饮用水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要求坚守和谐稳定、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三条底线”。西藏将在健全水源地环境保护机制、划定水源地保护带的同时,严格规范开采程序,加大对违规开采行为处罚和打击力度,杜绝水开发中的二次污染。

    据西藏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徐飞介绍,得益于市场青睐和优惠政策,2014年,西藏全区规模以上天然饮用水产量15.3万吨、增长60%,产值5.3亿元。2015年上半年,产量达到10.7万吨、增长17%。

    目前,西藏既有5100、珠峰冰川等高端消费矿泉水品牌,又有大昭圣泉等大众消费品牌,卓玛泉等品牌已经进入上海、香港等地市场。

    根据规划,到2020年,西藏天然饮用水产量将达到500万吨,力争总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过万人。届时,西藏将建成全国天然饮用水重要供应地。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93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