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略思维: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方法
2015-10-24 14:35:1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主题的“总框架”“总遵循”“总抓手”,是实现中国梦战略目标的“路线图”,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思想、观点和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有机统一。“四个全面”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而每一个“全面”,又各是一个系统的整体,四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四者统一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进程,统一于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协调推进,统一于当今中国与世界的深刻互动,统一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生动实践。

  “四个全面”,是战略全局与战略重点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既要注重整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四个全面”既注重从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整体谋划,又注重从全面小康、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影响中国发展的重大问题入手,针对当今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系统全面的具体目标与举措,使战略全局和战略重点得到了有机统一。

  战略取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怀有无比深厚的感情。他饱含深情地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福祉,始终是总书记战略思维中最根本、最鲜明的价值取向。

  坚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全面发展,不仅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的“全面发展”,也是人的“全面发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价值追求。

  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这些论断,为我们正确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正确认识党的性质、宗旨、使命,提供了价值观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效,最终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当前,就是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管向群 作者系江苏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353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