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厦门手绘公交创意多

2015年10月23日 12:18: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厦门公交车上玩手绘?自迪斯尼原画师推出“熊猫巴士”并成功上路后,不少民众纷纷响应,希望自己的作品成为鹭岛“流动的风景”。投稿者不仅有厦门热心市民,还有来自海峡对岸的画师。更有人希望以公交手绘连接两岸,促进民间感情融合……

厦门首部手绘公交“熊猫巴士”

厦门手绘公交的创意源自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厦门公交集团、海峡导报社和台湾导报社联合主办的“你的样子——手绘公交最美厦门”征集活动。根据市民杨先生“把大熊猫画到公交车身上去”的提议,国宝大熊猫成为首个通过审议并“登上”厦门公交车身的卡通形象。

10月1日,厦门首部手绘公交“熊猫巴士”上路,粉色的车身、萌萌的熊猫,在环岛路刮起一阵“熊猫风”。“欧巴斯”(OBASI)卡通形象,是大熊猫“巴斯”的“代言人”。“巴斯”是北京亚运会熊猫盼盼的原型,在福州海峡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住了31年,今年11月份将满35岁(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

台湾动漫师绘制“十二生肖”

台湾动漫设计师陈逸晋的投稿作品“十二生肖畅游厦门”,以十二生肖乘风破浪为主景,背景分别采用厦门城市景观、鼓浪屿风景剪影,以大海作为整体基调,将与厦门的海息息相关的白海豚、白鹭两种生物作为陪衬。

水鸟白鹭是厦门海面上、天空中常见的一道风景线。而大海的宠儿中华白海豚有“妈祖鱼”的别称,寓意平安等美好祈愿,也侧面体现城市的民俗文化。以动物作为城市的代表,呼吁生态游、文明游的理念。

作品还原厦门“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特点,浪花迭起的海面,以十二生肖拟代市民和游客乘船畅游。天空中白鹭振翅飞翔,白海豚起到引航和护航的效果,将属于厦门海的特色融入公交设计中。画面中十二生肖表情愉悦,通过画面将城市印象具象化。

画师建议创作两岸鸟类主题

澎湖高中生郑甯方创作的《澎湖鸟日子》由6幅形态各异的鸟类图案组成,但并不是单纯画鸟,每一幅画中的鸟,同时也是澎湖的地标性建筑或是代表性植物。比如画中某只小鸟酷似澎湖的县花天人菊,花瓣变成了鸟的羽毛,树根变成了鸟的爪子。

郑甯方的创作,得到厦门画师、厦门观鸟会的赞许。他们建议创作首部鸟类主题的手绘公交,绘制两岸鸟类图案,既有厦门的鸟,又有澎湖和金门的鸟,让两岸三地的鸟交朋友。

两岸多地曾开展同步观测鸟类的活动,更为了保护鸟类共同行动。有厦门画师提议,鸟类是专业领域,如果能找出一些珍贵、有意义、有代表性的两岸鸟类,创作出更有内涵的作品,既能普及鸟类知识,又倡导民众保护大自然。

(据《海峡导报》)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50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