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莫让忙碌生活模糊了亲情的视线

2015年10月23日 22:33: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琳琳 郭敬丹)人生易老,岁岁重阳。不过,大家可曾意识到,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里,谁的眼光里更流淌着欲说还休的思念?也许,更多的是年迈的父母双亲!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位老人的诉求,对于“难得一见的女儿”,老人希望法院判决其逢年过节“常回家看看”。

  相关资料显示,由于经济发展、城乡分割、人口流动、家庭结构变革等多种原因,我国形成了农村留守老人、城市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失能老人、候鸟老人等五类特殊老年群体。虽然,我国已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但各地仍频频出现“老人无奈之下把子女告上法庭”的案例,而结果往往是“赢了官司、输了亲情”。

  就像父母不愿意缺席孩子的成长一样,儿女也不应该缺席父母的衰老。在步履匆匆的奔波忙碌之中,许多人都裹挟在一个为了让老人生活得更好而让自己更加忙碌的漩涡中。当重阳节来临,子女们或许该停下匆忙赶路的脚步,守望亲情:父母、长辈是否安好?物质之外,是否在精神上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还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对于儿女的忙碌,中国的老人习惯牺牲自己那些需要儿女陪伴的时间;他们少用“我爱你”或更加开放热烈的方式传达;而对于自身的孤独,他们也几乎从不言说、少有展现。

  为人子女,又能做些什么?看破老人的“心灵密码”,大胆说出心中的爱,尽全力付诸行动。关爱不只在重阳,但重阳之际,爱的表达不应缺席。

  想回家、没时间,怎么办?不妨“微信传情、快递送物”。一个小小的肩颈按摩器、一段发自肺腑的问候和祝福,都可以让那望穿秋水、又不曾言说的眼中,充满幸福的泪花。

  想陪伴、没假期,怎么办?赡养老人不是把钱交给老人,而让子女的笑语陪伴他们老去。请想办法牺牲一点个人休闲、与朋友聚会的时间。“替长辈报旅行团”虽是不错的“替代”之举,但陪伴依然重于游乐。重阳,一个充满亲情的节日;平日,也应成为一段延续关爱的时光。

  绝大多数的独立个体,背后其实都有一个“家”。父母在,家才在,才是人们入梦的地方。至亲之情,不应只是静静观瞧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

  重阳节的现实意义,在于它给普天下的子女适时地提了个醒:莫让给钱送物替代了精神赡养,莫让忙碌的生活模糊了守望亲情的视线!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92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