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湾诗人席慕蓉携新书在京讲述内蒙古原乡情

2015年10月23日 19:4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谈昦玄)23日,台湾诗人席慕蓉携新作《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流动的月光》出席在首都图书馆举行的“草原的回声——席慕蓉诗文道路”主题活动,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古学文献大系总主编贺希格陶克陶作为嘉宾展开现场对谈。

  席慕蓉虽然成长在台湾,但祖籍是内蒙古,她也一直视内蒙为自己的原乡,但直到1989年,40多岁的她才有机会踏上原乡故土。在这两部新作中,她分享对内蒙的感知,抒发了对原乡的深情。

  在《流动的月光》里,席慕容讲述了时光长河里的喜悦与哀愁,有童年动荡年月里的辗转与彷徨,有初踏蒙古原乡的悸动与澎湃,有与灵魂相契的友人的倾心与交流……经过时光流转世事变迁,她与时间握手言和。

  《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是席慕蓉的最新作品集。在这本书里,她预先设定了一个生长在内蒙古的蒙古少年作为自己的诉说对象,她给这个孩子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海日汗”,意为“山神所居的山岳”。

  “在1989年之前,对于故乡而言我只是个婴儿,20多年过去了,我逐渐和故乡熟悉,好像是入学了,我接收到了游牧文化给我的丰富讯息,想把这些讯息传达给内蒙古的青少年们。”席慕容说,此次历时六年写下的这21封信,是为了“做功课、交作业”,也是为了表达“一个老去的、从远方回到原乡的蒙古人的诚实心声”。

  贺希格陶克陶说,《写给海日汗的21封信》内容涵盖蒙古及蒙古高原其他游牧民族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当今仍具有现实意义的诸多问题。席慕蓉把历史文化话题以散文语言和书信形式、以故事化、情绪化的叙述方式呈献给读者,深入浅出,亲切感人。

  席慕蓉是当代知名诗人、作家、画家,出版有诗集、画册、散文集及选本等五十余种。

【纠错】 [责任编辑: 邱海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3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