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哪“三招”让焚烧秸秆几乎绝迹?

2015年10月23日 17:37:58 来源: 新华网

  陕西省渭南市环保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监测该市高速公路沿线及主干道沿线秸秆焚烧情况。这是用无人机拍摄的监测照片(6月10日摄)。(渭南市环保局提供)

  新华网西安10月23日电(记者梁爱平、蔺娟)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的10月5日至17日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显示,陕西火点数仅为个位数。在全国普遍面临禁烧难题时,陕西农民夏收秋收大面积焚烧秸杆的现象几乎绝迹。是哪“三招”让焚烧秸秆绝迹呢?

  秸杆还田 土壤更肥

  记者近日在西安市临潼区新市街办高油路北侧看到,几百亩农田已经收割完毕。现场的一位农民李师傅说,收割完玉米后的秸秆直接还田,这样一来土壤土质松软、营养丰盛,根本不需要焚烧秸秆。

  在西安市高陵区鹿苑街办,宣传车不断宣传着焚烧秸秆的危害,村道、田边悬挂着宣传标语和禁烧口号,街办工作人员和环保人员不停地在现场巡查。农田里的玉米已经收割完毕,秸秆已经还田,没有焚烧的痕迹。

  西安市农机监理与推广总站管理科科长吴爱茹说,秸秆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在归还于农田之后,经过一个冬季的腐解作用,来年春天又转化成有机质和速效养分。既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培肥了地力,而且改良了土壤结构,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在陕西,随着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提高,农民逐步认识到了秸秆的价值,正在改变过去随意抛弃、一烧了之的习惯。

  吴爱茹说,搞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秸秆还田可以改良土壤;秸秆饲草加工可以变废为宝支撑畜牧业;通过充分利用秸秆资源抑制秸秆焚烧,可以有效控制污染,保护环境。

  在陕西省大荔县陕西瑛基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两套高约30米的设备正在运行。各种农作物的秸秆进入这些设备后,可加工成工业燃油和炭粉(2014年6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变废为宝 舍不得烧

  陕西省大荔县赵渡镇富民村三组的潘中合夏收时站在自家150多的麦田边“袖手旁观”,收割机、拖拉机、秸秆打捆机、播种机和加油车等正在田里轰鸣忙碌。

  给潘中合干活的这几台机器是村里明堂秸秆农机合作社的。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机械打捆后将秸秆直接卖到瑛基量生物能源公司,每亩给农民10元钱。秸杆在这里可加工成工业燃油和炭粉。

  新技术的推广也使秸杆成为养殖业的饲料,成为生物燃油、工业原料,农民不再焚烧秸杆,企业主动上门收集并用钱买原材料,农民增加了收入。

  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从2001年开始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研发工作,使秸秆由“废”变“宝”。

  公司董事长田英申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秸秆揉丝机一小时能生产12吨青料。“农民种一亩地玉米可以产2吨到2.5吨秸秆,农民卖秸秆可增收300到400元。”

  目前,西安新天地草业有限公司运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办法,成功实现了秸秆草业市场化运作,已在陕西关中30个县区建立了饲草加工点,在西北、华北、东北、华东、华南等23个省区建立了60多个饲草加工和销售基地。小小的玉米秆饲草还跨洋过海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西安市环保局局长陈松林说,西安市通过推广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等技术,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消除了焚烧隐患。西安市及各区县还拿出一定的资金对硬茬播种机、灭茬旋播机、小麦捡拾打捆机等农机具进行补贴,对实施综合利用的农户进行补助。

  在陕西省大荔县富民村的一块麦田上,收割机作业完毕后,打捆机将秸秆打捆准备回收利用(2014年6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卫星实时监测 无人机干部巡查

  西安市环保局还通过机关处室包抓区域和属地监管相结合,形成了禁烧秸杆的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我们建立了市、区(县)两级秸秆禁烧现场执法检查队伍,市环保局成立禁烧监督检查组和局领导带队的巡查组,主要负责对全市巡查监督,并根据卫星遥感监控信息和群众举报,现场核查认定焚烧秸秆着火点。”陈松林说。

  “目前,西安市秋收工作已全部结束,现场检查和卫星云图反馈,西安市未出现焚烧秸秆着火点。”陈松林说。

  渭南市环保执法人员还首次使用无人机巡查监测,市环保局生态科科长李争乐介绍,使用无人飞机巡查监测着火点,不仅扩大了巡查范围,让部分山区人员无法到达的地方得到监测,对取证和锁定着火区域地点也能快速、精确的提供给环保部门。

  除了无人机外,红外激光高速摄像头也派上了用场。在陕西兴平市,安装在各角落的30多个红外激光高速摄像头犹如30个“千里眼”,居高临下,360度无死角监控,24小时全面远程监控秸秆焚烧。

  兴平市环保局局长杨丰硕介绍,该系统具有红外夜视、360度旋转、3公里半径范围内识别烟火、500米范围内识别放火者面部特征等功能,禁烧情况通过实时画面尽收眼底。“这套系统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可以避免禁烧巡查的盲目性,秸秆禁烧监控实现天地人一体化。”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