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秸秆焚烧,烽烟年年该怎么熄?

2015年10月23日 17:32:59 来源: 新华网

  这是用无人机拍摄的湖北省潜江市一处秸秆焚烧火点(10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新华网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唐卫彬、黄艳、李建平)秋风正劲,秸秆焚烧的火又火了。

  华北、华东、华中的天空烽烟再起。空中俯瞰,秸秆过火之地,犹如一块块“黑伤疤”。

  年年此时,都可以看到各地政府的三令五申,狠招怪招频出的“禁烧令”,动辄数万干部进村入户查,千万资金撒进去补,数十万财政资金扣,一个火点罚款百万,约谈干部拘留农民……

  然而,“秸秆季”里的“烧”与“禁烧”依然胶着难缓。这是年年都要热议的“死结”?焚烧之火该怎么熄?

  新华社记者历时半年,从夏收追踪到秋收,深度问诊秸秆焚烧“老顽疾”。

  16年管不住“一把火” 禁烧俨然成“死结”!

  金秋时节,北方玉米熟了,南方稻谷香了,收获的季节,年年禁止的“烽烟”也升起来了。

  21日,记者在穿越江汉平原的318国道沿路两旁看到,稻茬安静地留在地里。但烽烟四起仿佛发生在瞬间,一块五六亩的稻田里蹿起一人多高的火苗,浓烟滚滚升腾。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西湾村的邱桂琴欲哭无泪,她的6亩水稻即将收获,却被一场火烧成“爆米花”,罪魁祸首就是秸秆焚烧。相邻稻田的秸秆焚烧时,火苗蹿到她的田里。

  但因秸秆焚烧遭殃的不止是稻田。穿越沃野的高速公路在此时常常乌烟瘴气,能见度极低,车祸发生率提高,每年不少高速公路因为秸秆焚烧暂时关闭或者限速。

  一些地方的发展甚至一度受到影响。湖北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一年两熟到三熟的农业种植区,夏收有小麦、油菜、棉花等,秋收有水稻、玉米等。过去每年5月到11月,当地有半年时间被烧秸秆困扰,“吓”跑了好几个招商引资项目。

  1999年,环保部出台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规定,全国多省市也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采取“铁腕”措施治理露天焚烧秸秆。

  一些地方因秸秆“禁烧”工作不力,干部被处罚,地方财政资金被扣甚至罚款。今年上半年,安徽宿州8个乡镇14名党政一把手因禁烧不力被免。今年夏收期间,湖北荆州市先后有182名干部因禁烧不力被问责处理,秋收才过半,当地超过100名干部又被问责。

  16年来,各地三令五申、狠招怪招绝招,换来的却是年年禁烧年年烧。今年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发布10月12日至18日期间的监测数据显示,我国秋粮收获地区秸秆焚烧火点226处,涉及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山西省、山东省、湖北省6个省,与去年同期的21处火点相比,增加了976%。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92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