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0”后学者宋功:2000多古国钱币勾勒丝路沧桑

2015年10月23日 09:32: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3日电(记者桂娟)“芝麻开门”的咒语为阿里巴巴打开了一座金光闪闪的宝藏,70后学者宋功,用他精心收藏的2000多枚丝绸之路古代国家钱币,勾勒出公元前600年至19世纪2500年间丝绸之路上50多个不同王朝和地区的沧桑变迁。

  在丝路东方起点古都洛阳的龙门博物馆举办的“向东方,向西方--丝绸之路古代国家钱币及佛教艺术展”,每天都吸引着三四千人前来参观。一枚枚货币,带领人们走进丝路古帝国和民族迁徙交融的历史迷宫。

  宋功认为,历史上一些有时代意义的伟大创造发明和思想流派的交流与融合,是通过延绵万里的丝绸之路孕育的。为此,他开始了一个庞大的“丝绸之路文明研究项目”,并实施丝绸之路国内外6年行走计划。他希望,沿着丝路的引领,重新发现世界理解中国的旅程,寻找中国与世界的对话通道。

  在宋功眼里,丝绸之路蕴含着一个统一的、同质的、不失多样性的人类文化母体,而吸引着他去探讨并试图解读其真实历史的,缘于10年前与一枚古贵霜金币的邂逅。

  一次偶然的机会,宋功在新疆碰到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商人,他们在做边贸时,偶尔会夹带零星的古代钱币和宝石。一枚漂亮的古贵霜金币让宋功爱不释手,一心想着做条项链挂在脖子上。

  出于对金币的喜爱,宋功开始探讨其背后的历史文化,从此打开了一扇阿里巴巴似的思想与文化宝藏。

  “了解丝路历史,货币是最真实的线索,因为货币是信息磁盘,承载的历史信息特别大,”他说,“每一枚金币的正面是国王、背面是多神,是神权和王权的代表,对金币承载的历史信息的着迷,让我一发而不可收。”

  近10年来,宋功先后从国内外藏家手里收购了2000多枚钱币,其中金币200多枚、银币1000多枚。更为可贵的是,宋功对这些货币进行了系统梳理,自公元前600年的古印度列国时代钱币至1874年阿古柏金币,50多个不同王朝和地区的面貌从钱币中得以管窥。

  宋功的收藏中,有珍罕的汉佉二体钱币,这是公元前后中国最早的丝路货币,钱币的一面是中文,一面是佉卢文。而对贵霜王朝金币的收集,则证实了中国《汉书》里对贵霜和大月氏的记载,并对其史实作了有益补充。

  宋功的收藏也让专家感到震惊。北京大学教授徐天进说,这是最真实的丝绸之路历史,对于进一步了解丝绸之路历史概况提供了真实的实物资料和文化研究资料。美国波士顿大学校教授白谦慎说,我做了那么长时间的艺术史教育,没有见过如此集中的丝路实物。

  2013年、2014年,宋功两次穿越罗布泊,徒步考察楼兰古城。尽管黄沙弥漫,但楼兰古城的地面上仍遗留着大量的古代信息,陶器、钱币、细石器、来自波斯的琉璃珠……都昭示着,东西方文化曾在这里交融汇集,这让宋功深深着迷。

  宋功说,100多年前,欧洲、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学者曾在世界上掀起对中国西域的研究考察热潮,近百年间国际上著名大学设立了敦煌学、西域学等相关学科,但目前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研究仍有大量空白。

  宋功地说,自己所需的丝路文化研究资料大多是从国外购进,目前国内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落后半个世纪,与国外没有更多的平等交流经验与认知,这是丝路文化研究的遗憾。

  “我的恩师——原中国钱币学会理事李铁生先生,20多年来仔仔不倦地译介国外丝路钱币,他曾对我说,他只是垫下一块辅路的砖,”宋功说,“我也一直期望自己,能在丝路文化研究上铺好自己的一块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91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