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兄最后的家书

2015年10月22日 05:38:5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我叫孙麟田,原籍山东省新泰县,祖辈“闯关东”到关外谋生。我父亲孙良庆曾在黑龙江黑山县警政学堂学习,后分配到黑河地区九一八事变前,父亲参加了马占山的部队,事变爆发后,他随马占山将军在黑龙江与日军血战。后转入东北军106师一团,转战到长城以南的遵化驻扎。

1933年初,日寇进犯长城各口,父亲时任副团长,与团长王淦尘均在日机轰炸中腿部负伤。经29军宋哲元部增援,全师调至河北省行唐、曲阳一带休整。

父亲共有三子,我大哥孙鉴田,任40军106师317团一营营长,二哥孙龙田,任106师炮兵连连长,我当时年幼,只能随军转战。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106师调到津浦铁路沿线,阻击日寇南犯。在沧州鏖战中,我二嫂的大哥宋振坤连长在一次阻击战中被日军包围,后英勇牺牲。

台儿庄战役时,父亲因腿伤的缘故担任后勤工作,在外围负责军需给养。1939年,他所在的部队被统编为24集团军,部署在太行山战区北至林县、南至焦作一线。为安定军心,40军在陕西宝鸡虢镇设留置农田百亩,创办“冀鲁农垦场”,供老弱兵士和军属们做小型手工及农活,增加生活收入,并供子女上学。部分10多岁的孩子送到凤翔,入东北竞存中学上学,还有少数学生升入兰州大学,考入西安王曲军校等,培养了一批热血青年,也安抚了前方的将士们。

1944年4月,日军以主力两个师团和一个加强装甲旅团,在飞机的协助下,由洛阳向豫西、南进犯,企图攻破潼关,占领西安,主攻40军和38军防区。在河南渑池、陕县一带,山路崎岖,又值阴雨,大哥孙鉴田率全营正面迎敌,二哥孙龙田所在榴弹炮连予以炮火支援。战斗进行了7天,战况非常激烈。大哥所在的一营在陕县南关反击战中,与敌反复争夺,却未后退一步,援军赶到时发现一营官兵已全部壮烈殉国,大哥殉国时身边有30多个手榴弹箱,里面已无一颗手榴弹,可谓战至最后一刻。

一个月后部队来人通知家属,送回大哥的遗物。在翻检遗物时,我发现了大哥在战前数小时写给我的信,其中充满了与敌血战到底的气概。恰值《华北新闻》报记者采访,我便将长兄的遗书交其发表:

弟弟如晤:

此次敌人西犯,来势凶猛,潼关殆危;幸我方大军有援,转危为安,反攻声中渐近陕县矣。数日疲劳付之昨夜酣睡中。故今午始能抽暇作书。一旬未曾家报之故,乃迫击敌也。

12时15分,奉令于晚八时攻陕县,余率兵自南关入,明知敌众我寡,天壤之别,奈当前捍卫西北之重责,拯救数千万民众义所勇为,生死闲置一边矣。较之儿女情重,生如秋蝉,死若朝茵者,强胜何啻千万倍耶?人之死生亦大矣,盖生必有胜于死,然后可生,死必有胜于生,而后可死!余年而立,无妻子累,只高堂在上,乃日夜不能去怀者。此战明知必死,然未必死,以死意在怀,方可勇战,胜券在握也。吾侪当预于功成之日,围绕父母于高堂,以叙天伦之乐。草此,再谈,祝近安!并请祖母暨父母均健安。

哥哥鉴田手启于会兴镇军次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44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