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濒危动物朱鹮数量超过2000只

2015年10月21日 17:2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21日电(记者杨一苗)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在此间表示,经过人工繁殖饲养,全球朱鹮数量已从34年前的7只,达到了目前的2000多只。虽然朱鹮数量大幅增加,但其濒危警报仍未解除。

  “珍惜人类朋友 维护生态平衡”研讨会21日在西安举行,长期研究濒危野生动物的浙江大学教授方盛国说,中国近年来保护、饲养及野化朱鹮成绩显著,但这一濒危物种的现存种群都是近亲繁殖,其抗病力及环境适应能力仍然不足。

  方盛国说,虽然目前朱鹮数量已明显增加,但这些朱鹮均是通过最初的7只朱鹮近亲繁殖而来。科研人员对其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研究发现,近亲繁殖导致朱鹮MHC的多态性显著下降,甚至出现基因缺陷,致使朱鹮种群疾病致死率显著提高,如果在朱鹮种群中爆发禽流感等传染性疾病,这一物种的生存仍面临严重威胁。

  朱鹮在历史上曾广泛分布于中国、朝鲜半岛、日本和俄罗斯东部。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大量使用农药和环境恶化等原因,朱鹮种群急剧下降,一度朱鹮被认为已经从野外消失。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89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