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北四大城市协同发展谋振兴

2015年10月18日 21:54: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1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炳坤)“哈尔滨、长春、大连、沈阳四个城市地域相连、文化相近、产业相似、人缘相亲、性格相投,面对着共同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协同发展,取长补短,有利于攥紧拳头形成合力。”17日,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论坛”上,沈阳市市长潘利国的一番表态在兄弟城市中引起共鸣。

  在经济增速放缓、发展动力换挡背景下,东北四大城市谋求更为紧密的协同发展,以破解东北振兴中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对外开放难题。

  新一轮东北振兴即将启幕,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面对在新一轮“走出去”战略中抢占对俄合作先机,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建议四城市相关部门定期会晤,加强协作,步调一致,实现共赢。

  东北三省的经济趋同也亟需协同破解困局。潘利国建议四城市组建科技创新联盟,整合创新力量、共享创新资源,同时协同打造市场体系,实现区域内市场主体的无差别化待遇。

  大连市副市长曹爱华则倡议四城市共同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全力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合力推动国际产能合作。

  四大城市对东北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以沈阳为核心的沈阳经济区、以大连为核心的辽宁沿海经济带、以长春为核心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以哈尔滨为核心的哈大齐经济圈,经济总量超过东北三省总量近90%。哈大高铁这条大通道将四个城市群紧密链接在一起,其协同发展有基础、有优势。

  作为四城市协同发展的新载体,“经济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论坛”由哈尔滨、长春、大连、沈阳市联合主办。论坛开幕式上,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发起的东北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859337